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被捕的代價很大,但我們願意承擔 ——致被捕和同行的所有戰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被捕的代價很大,但我們願意承擔 ——致被捕和同行的所有戰友
Jun 28th 2014, 07:48, by 何潔泓

原刊於6月26日《明報》。

小妹幾天前被捕,罪名非法集會。6月20日晚,我在餐廳門外等人,一堆警察走過來,指着我說:「捉這個」,便帶我上警車,原因是涉嫌參與6月13日的立法會集會。第一次被捕,女警以強硬的語氣要帶我走,頓時腦海幾秒空白,又回神過來。一直以來,政權都重重地打壓在每一個弱勢的頭上,算一條沉重的帳,這一帳,算是遲來了幾年。

常有種想法,拘捕學生會引來社會反彈,所以學生這個角色相對上有種保護罩。老實說,出身於嶺大學生會、學聯的我,也曾經有過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兩年前,中大生陳倩瑩和嶺大生鄧建華因衝擊遞補機制現場被判刑,社會反響很大,中大校長更率先表示慰問,幾百校友聯署支持二人。事到如今,警方在6.13過後,已拘捕了5名大學生,一位城大生更被毆打至眼鏡框脫落,背部瘀腫。我必須說,大學生絕對不是特別高尚或有地位,但肆意拘捕學生卻是一種警示,代表着政府已不惜一切,不顧社會輿論。總之反抗,就是罪名。所以,請大家丟掉幻想,抗爭起來。這裏已經沒有任何保護罩。

有一些運動,你會特別覺得以被捕去喚醒大家關注,是值得的。於我而言,東北議題就是其中之一。幾年以來,東北村民到過無數公聽會、遊行集會、也不間斷地在香港各區擺街站收集簽名。有年秋天,6000人出席諮詢會反對計劃,迫爆草地,村民為了保衛家園,一直疲於奔命。但一如以往,官員無視民意,也不願作出任何讓步,硬要通過計劃。

3分鐘,如何述一生?

當你的家族,五代人,都在鄉村下田養雞,自給自足,來到這代,規劃要把你的家園剷平,建一些高樓,為富豪服務,而公聽會只容許你有3分鐘發言,3分鐘,試問如何讓你講述一生的故事?老遠跑到立法會,在只屬於強權的議會內,村民的聲音只會四處飄零,那些激動的淚水也只會瞬間蒸發。

大型拘捕後,古洞村瑪麗姨走過來抱着我,說謝謝一班支援者的付出和同行。在抗爭的開端,村民奮力保衛家園,3區關注組相繼成立,他們經歷過市民漠不關心、甚至以為東北是指黑龍江的階段,來到今天,這已是眾人之事。

當發展局長陳茂波家屬在古洞囤地,並將有過千萬賠償,同時卻只願意以數小時接見村民,例行公事,你會發現,社會根本沒有公義。當有利益衝突的吳亮星誓要通過撥款、建制派不問為何只顧護航,你會發現,議會已經完完全全地失效,議會甚至容許事情變得愈來愈荒謬。這個地方,其身不正的主席可以大大聲在議會審議政事、隻手遮天的大財團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以賤價收購農地,荒廢幾十年,再配合政府的發展藍圖,順理成章地蓋豪宅。這一役,如果大家阻止不了東北發展計劃,以後,這些勾結都會在陽光底下進行,並會被認為是應許之事。

人民做得再多,也敵不過不義卻合法的制度。當人們窮得只剩肢體抗爭,也就為何大家會看到肢體抗爭。如果你還不明白,還在說這些就是暴民,我約你到議會旁聽席聽聽、我帶你到僅餘的田野走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