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漠視程序公義 建制無法無天——6.27財委會粗暴通過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申請立場書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漠視程序公義 建制無法無天——6.27財委會粗暴通過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申請立場書
Jun 27th 2014, 16:59, by 獨媒轉載

6.27財委會粗暴通過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申請立場書
漠視程序公義 建制無法無天

六月二十七日,新界東北前期撥款議案第七度於財委會內討論,面對如此爭議之法案,建制派議員不單沒有履行其身為立法會議員之責,更為通過議案無所不用其極,議會尊嚴一掃而空。

首先,政府無視城規會尚未核準新界東北發展藍圖這既定事實。雖然計劃僅剛完成諮詢階段,政規會尚未亮起綠燈,惜政府卻一意孤行,向財委會申請審批前期勘探工程撥款以開展計劃,更甚於計劃通過之前已開始為村民進行人口凍結,試圖製造東北計劃誓必上馬的現實,實在有違程序公義。

向來,立法機關的職責為制約並監察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事關重大,關乎上千村民的家園,議員不斷提問,提修訂案乃合理行使議員應有的權利,亦不過在履行其職責,為民發聲,為香港把關,阻止不公不義的法案通過並落實執行。
然而,建制派議員透過議會暴力粗暴遏止議員履行職責,助紂為虐。先有主席吳亮星先後嘗試無理將議員梁耀忠及陳志全驅逐離場,後更有梁美芬聯同建制派議員一同自我閹割,縮短議員發言時間至一分鐘,並限制議員提問次數,令議會失去制衡行政權利的能力,是為反智。

由於功能組別的加冕,建制派議員坐擁議會內大多數議席。為確保議案通過,即使身任新鴻基地產子公司、中國銀行信託董事的財委會主席吳亮星不但主持會議無道,更涉利益衝突,建制派仍力保其主席之位,不讓泛民的副主席劉慧卿頂上。最終,全數泛民議員離席抗議吳亮星處事有欠公允,吳亮星竟然突然鳴鐘表決議案,議案終在建制派保駕護航下通過,手法之卑劣,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身為社工學生,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同等價值,普羅大眾理應享有一樣的政治權利。可是,現時制度竟允許一小撮人擁有特權,票值不均造成功能組別長年被政商勢力壟斷。在議會內,僅代表少數的功能組別更時時壓制手握過萬,甚至十萬票的直選議員的聲音,壓制民意上達,更令議會變成少數壓倒大多數意願的地方,誠然極不合理。

於此,我們要求政府收回新界東北前期撥款議案,乃至整個東北發展計劃,並檢討議會制度,讓立法會能夠真正代表人民,制約政權。

香港中文大學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
社會工作學系系會幹事會
DareHeart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七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