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機場飽和論(二):幾十年都不用建新跑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機場飽和論(二):幾十年都不用建新跑道?
Jun 28th 2014, 06:24, by 藍一樂

前日小弟跟大家解釋了為何客流量遠遠未達機場1992年報告中設計的容量,跑道便已接近飽和。昨早林超英教授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所提出的理論恕小弟並不同意,不能不為機管局平反。林教授再次提出,客流量未達飽和,機場還有一半容量去迎接更多客源,未來幾十年無需興建新跑道。他提出倫敦希斯路機場也是使用雙跑道,也可應付龐大流量。而且機場建設應是由市場主導,如果機場真的不能容下更多飛機,航空公司便會自動轉換大飛機以解決問題,而票價亦會下降。

倫敦希斯路機場比喻不當

的確倫敦希斯路機場比香港能處理更多飛機,但這不能說香港機場效率比人家低。林教授也同意人家大部份都是細機(例如737),不過他忘記了一點就是,人家的機種比較單一化,但香港機場要處埋的機種(aircraft mix) 比較多元化。機種單一化,飛機間的安全隔距便可縮短到最少;相反,香港有大機、中機和小機(如公司的私人飛機),飛機之間的安全間距要更大,以防止大飛機追趕細飛機的情況。所以香港是不可能做到如倫敦機場密密麻麻的升降量,再講這不是機管局可以控制的事。另外,倫敦機場的空域没有香港般複雜,没有鄰近中國空域(香港和中國是採用不同空管制度的)没有高山,強行與香港環境比較是不當的。

中環不應有小巴的士行駛

林教授認為,香港機場使用率低,機管局應「做野」令航空公司由中型機轉用更多大飛機,從而提升機場客流量。這個比喻就好像中環交通擠塞,運輸署應只批准雙層巴士駛入,其他小巴或的士不能內進,故無須擴建道路,令道路駛用率達至最高。問題是市民對小巴的士有需求,而且部份路段巴士未能通過。正如小弟前一文章提過,航空市場已經改變了採用中型客機,以樞紐模式運作。而且市場需要多班次的服務,比如去上海北京工作的港人,若果今天跟你說你每天只有3班機可以選擇,你估市場如何反應?

市場主導 跑道飽和後航空公司會換大機?

林教授提到若果跑道真的不能再容下更多飛機,航空公司會因應市場轉用大飛機。真的如此簡單?大機如A380有它的限制,不是每個機場都能降落。可供停泊的機位很少,這不是香港機場問題,即使你去到韓國日本也只有少量可供A380停泊的機位。另一個問題是,林教授忘記運作成本要來回一起算。朝早9時飛北京爆滿,但中午1點回航的飛機只得一半載客量,航空公司最後很大可能一樣蝕錢,那為何要用大機而不用中型機?這是旅客的習慣問題(Consumer Behaviour),與機管局無關。而且小弟之前文章跟大家分折過,用大飛機即使滿座也未必可以有盈利,若用A380飛短程至上海,巡航時間短但爬升下降時間相對多,這反而更消耗燃油。中國南方航空是一個好例子,之前用A380飛廣州至北京,半年時間蝕了過億。還有,本來只用中型機的航空公司,要轉大機便要重新訓練機師、重新聘請維修大飛機的工程師、買大機零件等等,這筆錢花費不少,不如放棄香港的生意吧。

賤賣slot?

香港的跑道降落時段(slot)是很珍貴的,林教授没有錯。但林教授認為機場不應建跑道的原因,是因為這樣製造更多slot令香港機場不再矜貴,因為原來那麼容易可以申請降落香港,到時機場要減價吸引航空公司,這一點恕小弟絶不認同。這就等於假設機場新跑道没有人用,但事實上國際多個機構如ICAO、IATA、波音公司、空中巴士公司以及中國民航總局都一致認為,航空是未來交通大趨勢,航班需求只會不斷升。再講,降落費對航空公司來說不是一個主要成本,燃油才是主要成本。所以機場加費並不會令中型機的航空公司放棄slot給大型機的航空公司,建新跑道也不會賤賣slot。

其實我們不能強行把客流量數據與飛機流量數據強行分割來分折,兩者要一併看才有意思。新跑道的問題,小弟個人相信這不是應否建的問題,而是何時建以及怎樣建以達至最少影響而又把效率提昇到最高。

小弟愚見,絶無莫犯,請大家指教。

相關文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