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議會暴力無法無天 硬過新界東北前期撥款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議會暴力無法無天 硬過新界東北前期撥款
Jun 28th 2014, 06:42,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財委會經歷了6次成功延後表決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最終於昨日(6月27日)敗下陣來。不同團體及近5000名市民繼續在添美道進行反東北集會,至晚上約10時,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無視一眾泛民議員反對及提問,決意進行表決,撥款被強行通過。立會外大批民眾極為不滿及悲憤,一度有市民欲衝擊立法會。反東北團體表示雖然今次的抗爭失敗,但吳亮星無理剪布會導致將來港人更大的反抗,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卓佳佳指,若最終東北發展亦被強行通過,村民會以身體誓死抵擋推土機。

batch_10485879_705235619513479_4750482906616893368_n

議員助理被拒入立會大樓 將司法覆核

在集會開始前,黃浩銘、葉榮、周振宇、黃永志及袁彌明等5名議員助理欲進入立法會大樓工作,但遭保安拒絕,保安指行管會指示已被捕議員助理不得進入大樓。被拒入門的議員助理要求行管會成員出來接請願信,但立法會只派保安處接信,議員助理焚燒請願信以示不滿。黃浩銘表示會對行管會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10488084_10153013381174922_3471855064779377194_n (1)a

警方先以人數不足拒開行車線 6時重開

集會於下午3時開始,直至開始前半小時,警方仍未開放添美道旁的行車線予公眾人士集會,警方指由於當時集會人士不多,為了保障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權利,不開放馬路。土地正義聯盟區國權批評警方沒協助市民集會,他指集會人數早比上週為多,不明白為何上週可以開放而本週不可以,批評是故意製造衝突,令前線警員有危險,「曾偉雄睇緊電視炸!」。而警方延至下午6時15分才開放添美道馬路供市民集會。

千人集會監察議會 便衣被揭身份逃亡

集會位置搬遷至添美道馬路後,過千市民齊於馬路上觀看財委會會會議的直播,期間市民一直聲援泛民議員,每次當有議員狠批主席吳亮星處事有問題,台下掌聲及歡呼聲不絕於耳,多次高叫「吳亮星可恥」等口號。

大會亦不時呼籲市民留意附近有沒形跡可疑、沒有佩帶委任證的便衣警察;集會至晚上時,有疑似沒有佩帶委任證的便衣警察被市民追問,期後該便衣在警方保護下進中信大廈,大批記者及市民展開追逐,最後該便衣由警方護送下進入警車。

和平集會

集會一直和平進行,現場設有工作坊,以紅菜頭汁等廚餘作顏料,製作「我愛我家」的橫額,以最溫柔堅定的方式進行快樂抗爭,完成後三張橫額將送給村民,喻意把市民的祝福帶入村。

batch_unnamed

有理工大學學生製作了一系列印有東北村內生物照片和簡介的牌子,寓意若通過東北發展計劃,將會有超過200多種生物會被消滅,當中包括稀有魚類龍眼雞。10多位村民提着牌子向集會市民介紹,發展東北將會徹底影響這些生物的棲息地。

作家韓麗珠表示多年前因訪問而認識了馬屎埔農場和一眾村民,她認為應反思香港是否仍要無了期的發展,市民現時都面對樓價急升,買不起樓。東北發展計劃將要迫走幾代以來落地生根村民,換取興建只有6%的公屋,她認為是十分不公平。另外,失去了農田,就不能再種植本地農作物,若中國未能供應,香港的糧食將不足以分配,韓麗珠認為,食和住是人很基本的需要,「若果守唔住,香港仲點住落去?」

甘活望神父表示,在80年代曾居住在天水圍的農地,多年來一直有留意新界的發展。他認為政府制定政策時,應聽取人民意見,尊重人權,顧及村民權益和生計。

會議失陷 場外市民痛心 大會表示不衝擊立法會

至晚上約10時,吳亮星無視泛民議員要求繼續提問,讓發展局官員簡短答覆後,便付諸表決。集會市民大為鼓譟,對建制派及主席報以噓聲,亦多次為泛民議員「加油」,希望撤回表決,繼續發問。當時氣氛極度緊張,市民皆害怕議案被通過。


圖:主席粗暴表決通過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整個表決過程不足一分鐘。在表決後現場陷入一片混亂。

泛民議員走到主席台前理論,在泛民未及回到座位下只得建制派投票,29票贊成對2票反對通過撥款,吳亮星立即宣佈會議結束,急急離開會議廳。有市民一度痛哭,集會現場一片愁雲慘霧。有市民要求大會作出行動衝擊立法會,但大會未有作出任何行動,令部分市民極為不滿及氣憤,多次指罵大會不作行動,令議案白白通過。

batch_10464025_705392646164443_2702434015945591928_n

議員道歉淚灑當場 大會籲化悲憤為力量

泛民議員在會議內抗爭失敗後到集會會見市民,其中張超雄表示政府仍有很多立法會、城規會程序要通過,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今日的暴力表決而氣餒。他向各位道歉,他指立法會已全沒規距,政府若繼續橫蠻,將來輸的是政府,他承諾將來的議案會繼續監察,他們會堅持到底。而陳志全、毛孟靜及范國威等議員向市民道歉時一度落淚,范指不能為市民守住議會感到十分抱歉。

大會其後呼籲市民參與城規會拉布及團體街站,城規會的討論將是他們的下一個目標,而周諾恆指歡迎其他人士的行動手法,他又指成功不必在我,行動者與其他人士各有不同手法,希望各位努力不要放棄。

卓佳佳表示反東北運動未真正完結,他們選擇不衝擊,是因為這階段承擔不起第三次的衝擊,因為已有很多朋友因此被捕。她誠懇呼籲大家,不要相信甚麼代表,自己出來做自己相信的事,而不是把責任推給付出時間精力的組織者。她續指東北的路仍然很遠,他希望各方團結,她尊重其他人對大會不衝擊的批評,但她希望市民知道真正的敵人的大地產商,及梁振英的傀儡政權。她表示下次再申請東北規劃撥款時,集會的人數,取決於今日之後市民如何跟進反東北規劃。

最後古洞北社區關注組李肇華指他們的訴求仍是「撤回計劃」、「不遷不拆」,他指今日表決被強行通過,將來會令更多港人不滿政府及出來群起反對,他希望市民努力為東北發聲,下次目標為20萬人包圍城規會。

相關報導:
【影像報導】不理泛民離席照表決 吳亮星匆逃離避傳媒

記者:楊梓勤、Tista Lam、陳正恆、黃梓汶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