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有揭密者,有調查報導,社會有希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有揭密者,有調查報導,社會有希望
Jun 27th 2014, 15:54, by 易汶健

一年前,斯諾登踢爆美國國安局大規模監聽民眾通訊。他知道單靠一人之力,難以成事。於是他聯絡記者格林沃爾德,以及紀錄片製作人Laura Poitras。格林沃爾德爭取在《衛報》報導稜鏡計劃,震驚全球。

這位記者早前寫了新書《政府正在監控你》(No Place to Hide),詳述揭密過程。原來史諾登欣賞他過往撰文揭露和批評國安局非法監聽,並相信他追尋真相時不會退縮。格林沃爾德不負所托,寫了一系列調查報導。他們沒有放料給《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因為它們跟美國政府太密切。他最後離開《衛報》,現在跟其他人經營新聞網站。

說是和平分手,其實有點客氣。《衛報》即使頂住英國政府報導故事,也頂不住政府通訊總部要求報社交出史諾登洩密的文件,最後官員陪著報社總編輯等人銷毀硬碟。在書中,他表示諒解報社要保住員工和基業,但屈從政府命令,以及在未獲知會下,把資料檔案備份及交給《紐約時報》,教他懊惱。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藉格林沃爾德的經歷重申,生產調查報導,尤其是批評政府和財團的,需要人和團體來捍衛。即使不滿《蘋果日報》和《明報》一些政治或經濟立場,它們是少有投放資源在調查報導的媒體,告密者也相信它們的編採隊伍。隊伍同時要抵抗政府、財團和牽涉者的蔑視(例如稱格林沃爾德做搞事的「活躍分子」(activist)而非「記者」),人身威嚇,媒體被抽廣告網站受攻擊,甚至是高層的壓力

獨媒網站的規模和人手遠不及《衛報》,也養不起好像格林沃爾德的資深記者。十年來,日復一日的經營,全憑一班熱心的義務編輯及記者,奉獻自己工餘和課餘的時間,關注社會議題,推動媒體自由自主。我們堅持,網站和社團不接受任何政府和財團資助,機構財政相當依靠民間小額捐款。

在台灣,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在2011年設立「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是當地首個非營利深度調查報導平台。民眾可以籌款採訪,或者贊助調查報導。採訪團隊需要交代進度和匯報。直至2013年底,平台支持了31項調查報導,籌得300萬新台幣。

香港已有一些獨立報導者和獨立的媒體,和吹哨者。執筆之際,立法會財委會強行通過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政權令人窒息,但這群異議者給我們希望。獨媒一如以往,今年七一遊行設置攤位,期待大家到來,揮揮手,互相支持,能夠捐一點款就更好。

圖片來源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