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這一票,我們是投給誰的?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這一票,我們是投給誰的?
Jun 28th 2014, 08:21, by Autumn Pang

到這一天,和平佔中公投的那票還在手裡,未投出去。與其不知花幾多時間等待系統操作、與其害怕自己是否打開了一個假網站、與其因為收不到SMS而惶恐自己那票有沒有投出去、與其憂慮投票後會否再次「被投票」,倒不如搭一程車,親自去投,這樣還較省事。

我從來不是政治動物,連立法會的會議直播也很少看,就是個普通而平庸的香港青年 : 每天花些許時間上網看新聞,不甚深入議題,但求知道我所身處的城市大約發生什麼事,偶爾把那些太荒謬的人事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看待,偶爾為了不公的事而憤怒,卻又不曾站出來成為衝擊立法會的行動者。心裡支持六四、七一等遊行,又未必年年出席,實在說不上是勇於言政的有心人。

不諱言地說,我有自知之明,自己只是一個還未算非常無知、有點胡混的大學生。身邊有朋友跟我處境相似,既非政治動物,又非不留意新聞時事,可最近大家也不約而同地在面書討論及轉發新近的時事,為此痛罵政府及有關官員,甚是憂憤,政治也成了閒時討論的話題 ; 至於和平佔中所舉辦的公投更獲超過七十萬市民響應,基層、學生、中產、名人,均站出來呼籲大家為公義、為下一代而投票,達到了和平佔中運動的初衷 : 讓不同階層的市民追求真普選。

最近發生的事太多,香港直如中了面目全非腳的秋香,我有許多事看不透、也不太懂,唯獨在想的是 : 公投的這一票,我們到底是投給誰? 為了什麼而投?

起初,公投應該是和平佔中行動的其中一環,佔中發起人將公投所得的方案呈上中央,務求取得共識,得出一個雙方能接受的普選方案,萬一談判不成才真的發起佔中行動。故此,我最初的理解是 : 應是支持佔中的人才會參與公投,而實際情況卻成了 : 這個公投的性質變得更複雜而多樣,不再直接指向佔中,而變成一個大符號,而參與公投的人也不再直接相等於百分百支持佔中。

我想,這個符號對於不同的投票者有不同理解,正如各派傳媒所報導的那般,每位投票者都有他的故事、他的原因與出發點,已經跳出了佔中如否這個相對狹窄的範圍。比如有長者投票是為了下一代的福祉 ; 一幅小女孩的相片在面書上廣為轉發,她委屈地噘著嘴、落淚,因為她未有資格公投,有文字補充相片的用意,大意是 : 今天我們所投的這票,是為了確保未來一代能投票選特首 ; 我身邊的同輩朋友則為了白皮書、新界東北發展等熱門議題而動怒,誓以手中一票表示對港共政府與中央的不滿。

至於較深層而間接的遠因便是香港近年於政治氣候及民生的變遷 : 街上滿是拖行李箱的自由行,領匯及各大地產霸權幾乎殺絕地方小店,再加上一個假期極多滿口歪理的特首,和一班輪流僭建、漠視民意、甚或涉及利益衝突還厚著面皮不下台的高官班子,香港的風景早就不如以前,「五十年不變」也成了讓人嗤之以鼻的大笑話,低俗一點地說,就像一個心術不正的男人以花言巧語哄騙美麗的少女,得手後顯出野獸本色,當初的溫言軟語不過是一種手段。

當香港人看清楚中央與港共那如狼似虎的無恥嘴臉,連最基本最虛偽的花言巧語也不屑跟我們講,大家惶恐又憤怒,如同被逼入死胡同的困獸,借著這個公投作最後一搏,不成功便成仁。恐懼成為勇氣的來源,締造出七十幾萬人借公投表達民意的神話。

相信這個結果連佔中三子也始料不及 : 公投的初衷改變了、甚至不少投票人也不一定完全支持佔中,可是因時勢的原因誤打誤撞地凝聚了民意,詭異地達到了佔中運動最想做、也一直做不到的效果,單從這點,說不定佔中三子也得向充當了反派的政府與中央說聲多謝。那是因為反派勢力的愚昧行動無心插柳地修正了佔中運動的弱點,為它爭取更多曝光率與知名度,超乎想像的公投票數也使運動發起人有個交代,聲威與見報率比第一次商討日前後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並非佔中參與者,只是曾因實習原因留意過這議題及去過幾次商討日。第一次商討日使我感受最深,看著參與者在小組與大組討論中認真地議論普選方向,最後大會播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加上三子的慷慨陳詞,確是予人一種新鮮的、理想的激情,令我變得十分支持佔中,由衷希望和平佔中能為香港帶來真普選。

可是在那之後,激情退卻,現實政治一再擊破佔中的各種理想 : 在佔中高舉和平與愛、非暴力時,我只看到濫用的警權與公安一樣的警察 ; 在市民希望能有一個自己選出來、為香港福祉——而非內地福祉——著想的特首,中央的代言人屢次開官腔,以專制家長的姿態叫我們這些頑皮小孩一樣的香港人聽聽話話 :「你們所想的事不可能成真,做特首的人應有這樣那樣的條件……」我就開始對佔中的前景感到心淡。

而且,盡管佔中第二次商討日擴大至不同職業的人士,陸陸續續有了各行各業的商討日,還是不能打入基層,仍只是中產、學生、專業人士的小圈子玩意,隨便抓上一個路人來問 : 你知道非暴力抗爭嗎? 你知道公民抗命的典故嗎,讓我給你說說甘地、馬丁路德金……我想那名被抓住的路人十有八九只會不耐煩地轉身而走。

不過,隨著佔中行動漸近,中央跟政府反而自亂陣腳,將一個本來搞到「唔湯唔水」、熱情漸冷的佔中,推至前所未有的高峰——對於中央,它只認為愈多人參與公投就代表愈多人支持佔中,或者不認為投票者並非全為了支持佔中而投票——究其根本,可能中央正是輸在它一向自詡的統戰策略。

中共的群眾鬥爭路線就是製造一個大敵人,團結群眾擊破之,再用不同群眾運動逐次消除各種敵人。而在這次,中共以白皮書粗暴干預香港的法治精神、高度自治,財委會日前又無視民意,以無賴的手段通過新界東北撥款,當權者以為能用無孔不入的白色恐怖威嚇香港市民,卻只是一再將自己樹立為市民的敵人。由此,我們都有了共同敵人 : 中共、赤化的無能政府,因此目標清晰了——我們不能再依賴任何對象,必須用自己雙腿走出一條路,用自己的嘴發聲,不然一朝淪為刀俎上的魚肉 :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市民這種濃厚的自救意識,促使本來溫和的、重視生計多於政治的香港人勇於站出來表達一己意願 : 這既不是一些佔中參與者高尚而遙遠的道德精神,這不是源於什麼歷史悠久的公民抗命史——市民投票給哪個方案,已是次要問題,重要的是投票的這個姿態顯示我們不甘於任人魚肉,公投所象徵與凝聚的,是一種面對強權而不甘投降的求生意志。

至此,致使佔中運動不普及的敗因短暫地消除了——那種本來不食人煙、太過遙不可及的理想跟理論——市民先撇除支持佔中與否的問題,也不再針對一旦佔中會否破壞經濟的問題,而能「統一戰線」,先不顧細節上的分歧,我們的槍口一致對向最大敵人。

因此形成一個循環 : 中共和政府愈為佔中而發急,就愈是推出野蠻粗蠻的施政,以收威嚇之效 ; 他們的動作愈多,也就愈使香港市民「對付敵人」的意識變得更堅強,愈戰愈勇。至此,當權者再實行高壓政策,只會惹得官逼民反 ; 而這時才來用懷柔政策又太遲,因為中共的狼子野心與無情無恥經已暴露,撕破了臉,即使忽然懷柔,也只引人猜疑其真實用意,再不可能取信於人。

不發聲便得永遠被滅聲的這種切身恐懼,很基本,人人皆知,正是這種激憤與求存的意志促使不同階層年齡的市民,在公投這一點上暫且泯滅分歧,打動人心的往往不是高深奧妙的理論,這可能是成功的社運的必要條件吧。雖然參加公投的人不等於支持佔中,可是公投始終由佔中運動而來,使佔中本身獲得更大知名度、更容易惹人同情與支持,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餘下十數日的政治發展應該會精彩過任何電視劇,只望佔中運動能把握目前時勢帶來的聲勢,在應當行動時便當出擊,不再困囿於「又想和平非暴力,又想激進抗爭」的困局,否則這次若再像先前那般、以「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局收場,市民或會意志消沉,就很難東山再起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