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今天的帳留給下一代還?

Blogtrottr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今天的帳留給下一代還?
Apr 8th 2014, 00:17,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陳為建

政府打算推遲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以解近年大量公務員退休潮所造成的長俸制員工斷層,以及舒緩發放大量退休金的壓力。但牽一髮動全身,很多緊跟隨公務員受薪制度的職位都會受到影響,影響最多人數的應該是教師職系。其實,推遲退休年齡只解燃眉之急,往後會造成滯後的社會問題。



2014年開始往後幾年都是政府長俸制公務員的退休潮,由於97後政府立法為公務員數目設上限,也在招聘上趨向審慎保守,長俸制公務員出現斷層,也為政府的財政造成重大壓力。另一方面,現有制度的退休年齡為60歲,按年資和退休前最後一個月的月薪計算長俸,公務員退休時可選先取一半或分毫不取,餘下的會以14年為標準除開每月發放直至老死,所以是一場鬥長命的遊戲。在以往政府的算盤裡,公務員的平均壽命為74歲,不過今時今日醫學昌明,人均壽命不斷往後推,政府擔心這盤數已經開始失衡了。



把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往後推,到他們60歲時,政府一來不用白資薪,這班人起碼繼續工作多5年,二來也可把計算發放退休金的年齡由74推到79,較貼近香港的人均壽命,在鬥長命這遊戲上政府增添贏面。又如果政府邀請在職公務員申請把退休年齡推遲5年,政府更可把如意算盤即時打響。不過,有很多公營機構和職業跟公務員薪酬掛鉤的,單是教師,就已經十幾萬人。而很多行業甚至馬上跟隨,應用到現職員工身上。簡單講,政府若把公務員退休年齡推遲,影響範圍豈只是公務員,是差不多整個社會。



不過一旦推遲退休年齡,工種和職位數目大抵差不多,但整體適齡就業人士數目卻增加了,這直接影響青少年的就業情況,更有可能推高失業率,而這個情況甚至有機會馬上出現。今天香港的社會張力和矛盾部分來自社經地位上移機會大不如前,年青人就業機會不足,如果因為應赴人口老化,而進一步剝削年青人的就業機會,這個取捨的理據何在?現在的問題,即使政府未能為自己之前打錯的算盤付費,扛起的當然是整個社會,都是我們這一輩,付眼前的帳也無話可說。然而,推遲退休年齡雖可解燃眉之急,但造成滯後的帳是年青一代又或者下一代還,我們這一代要是有點骨氣都不會輕言認同吧!再者,我們口中的80後,今天已經是30幾歲人,他們為我們今天的帳有可能押上一生,而香港就押上一代兩代的人。



當老師,要學會顧及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我們要給每一個學生感到仍有機會。香港,可以給我們的年青人一種機會的感覺嗎?

作者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