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人學三法則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人學三法則
Apr 8th 2014, 03:39, by 李偉才

任何真正發燒科幻的人,都必然熟知科幻大師阿西莫夫(Isaac Asimov)所提出的「機械人學三大定律」:

機械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就手旁觀讓人類受到傷害。

除非違反第一定律,機械人必須服從人類給予的任何命令。

除非違反第一或第二定律,機械人必須盡力保護自己。

筆者於中學二年級閱讀大師的I, Robot機械人故事集時,首次得悉這三條「定律」(嚴格來說是守則),雖然事隔四十多年,興奮和澎湃的心情至今難忘。我清楚記得,我即時把它們(當然是英文原版)抄寫在我的日記簿之中。但事實證明,我的抄寫是多餘的,因為這麼多年來,這三大守則就像「床前明月光」這首唐詩一樣,深入腦海得可說連做夢也背得出來。

資深科幻迷當然知道,阿西莫夫乃於1942年的一個短篇故事Runaround之中首次明確地列出這些守則。但他在之前的數個故事裏,實已流露出類似的構想。按照他本人的回憶,有關的構想是,他於1940年與著名的科幻雜誌編輯約翰.坎培爾(John Campbell)交談時受到啟發所至。

阿氏本人曾經解釋,他之建立這些守則,是有感於當時無數有關機械人的故事,皆不斷重複「機械人變得愈來愈聰明強大,最後反過來加害於它的創造者(即人類)」這種陳腔濫調。他認為機械人既由人所創造,人類自然不會愚蠢得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當然,他的立論借助了一個並無科學根據的假設,就是高智能機械人的「陽電子大腦」必須包含這三條守則,否則大腦無法運作。

你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按照這三大守則,機械人永遠也不會起來造反,那還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可寫呢?哈!你這樣想便大錯特錯了。閱讀過阿氏的作品之後,你便會由衷地佩服,他竟能在這些前提之下,創作出這麼多精采絕倫的故事。

其實,除了第二守則外,各位不難看出,三大守則何止適用於機械人,它們不也正是古哲先賢提出的金科玉律嗎?總結了筆者多年的人生體會,我於是提出了「人學三大守則」:

減眾生苦;

律一不違,添眾生樂;

律一、二不違,隨心所欲。

大膽一點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基礎,而上述則是基礎上的進一步建構。不知意下如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