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必要的沉默」之「無聲狗咬死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必要的沉默」之「無聲狗咬死人」
Apr 8th 2014, 11:00, by T-rexx

一題「必要的沉默」,觸動不少香港人的神經,大眾紛紛高呼「我們不要沉默」、「我們沒必要沉默」。我認為這樣是好事, 至少表現到我們重視自己的權利。話雖如此,有時候,沉默,是必要的。

孫子兵法有云:善守者, 藏於九地之下。簡單的解釋是:擅於防守的人,能夠有效的隱藏實力,把士兵、武器都隱藏的讓你無法發現,就像深藏在地底下,怎麼找也找不到。要避免敵人掌握情報,甚至令其犯兵家大忌—輕敵,利用沉默就是關鍵。

以越王勾踐爲例,如果他當時不忍辱負重,啞忍一時之氣,爲夫差嘗恭作奴僕,恐怕早已身首異處,怎能騙得夫差信任,在無人察覺下暗中重整兵馬,滅吳稱霸?

又以權臣司馬懿爲例,如果他被曹爽奪去軍政大權時高調反抗,不在政敵心腹面前故意裝作衰老病重,恐怕只會淪落到在政敵監視下終老,又怎能神不知鬼不覺下籌劃,在日後發動高平陵政變,族誅曹爽,手握大權,爲晉朝奠基?

歷史上有無數利用一時「必要的沉默」,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的故事。漢未的「民間團體」黃巾軍在組織階段亦是低調不張揚,偷偷派人在政府機關門上寫上記號,又暗地裡派人到荊州、揚州召集數萬人到鄴準備,勾結宦官封胥、徐奉,裡應外合。只是有門徒告變,被迫提前起事。然而,由於黃巾軍暗中組織,當時漢室根本沒有充足準備,因此黃巾軍一開始成功地佔領大半國土。可惜後期因為缺乏人才、軍備及組織鬆散種種原因而失敗。但他們「沉默」的組織策略可說是平民起義中最成功的。

所以, 與其單向地把「必要的沉默」一面倒妖魔化,倒不如好好利用此試題,提醒我們「無聲狗咬死人」。學習沉寂,直到發動致命一擊, 攻其不備;也可學會提防,提防身邊裝作溫馴的餓狼,使其無從入手。所以,用來對抗不義之徒也好, 用來防範奸佞也好,「沉默」,也可以是上佳武器。如果是有清晰目標地「沉默」,這樣「沉默」是以退為進,暗渡陳倉的妙計。否則,凡事忍讓的「沉默」,是有害的。

這種沉默, 不是懦弱的沉默,而是頑強的沉默;這種沉默,不是心態上的沉默,而是行動上的沉默。至於今時今日我們應該如何做呢?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會選擇自己認為最合適的策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