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買車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買車記
Apr 8th 2014, 03:36, by 王偉雄

在美國,除了極少數公共交通方便的城市如三藩市和紐約市,可說人無車不行。當年我初到美國,考到駕駛執照後,便立即買車,也是我第一次領教汽車經銷商的「不擇手段」;自此以後,我都不幫襯汽車經銷商,先後買了三部車,都是從私人買的二手車。

美國的汽車經銷商使用不少「嗱喳」手段,是因為買車容許討價還價。每一部車都有一個叫 'sticker price' 的價錢(可譯作「標價」吧?),通常是汽車製造商建議的零售價(MSRP),或是這個價錢再加上一些附加費;任何付 sticker price 買車的人都是個大傻瓜,因為這個價錢令經銷商賺很多,而經銷商亦預了顧客會講價。買車的煩人之處,就是要跟經銷商「鬥法」 --- 他們會力求以接近 sticker price 的價錢把車賣給你,而你則要循相反方向努力。

汽車經銷商的「嗱喳」手段,包括:登廣告列出一個平價錢,到你去看車時則諸多藉口,例如說只有兩部是那個價錢,已賣出了,建議你看看其他的車;一見你稍為有意思買車,便裝作你已決定了買,然後立刻拿出文件要你簽名;見你有退意,便即時給你些少「甜頭」,務求令你留下,繼續討價還價;打「持久戰」,幾乎是不讓你離開,三四小時後,你已累了,判斷力減弱了,如果那部車是你喜歡的,便很可能以一個不是對你最有利的價錢買了。

那第一次買新車,在車行花了近五小時;幸好有兩位朋友幫手幫眼幫口,車買了,價錢還算合理,但那經驗,也真夠嚇人的。早兩天買了一部新車,這是第二次,經驗卻沒有預期的差。

我那部二手 Camry 已用了近十三年,逐漸多毛病,為了一勞永逸,決定換車。本來打算買一部二手的混合動力車(hybrid car),選定了 Prius,後來發覺買新的貴不了多少,便考慮買新的。購物不是我的強項,通常我是速戰速決,蝕底的永遠是我。老婆大人則精打細算得多,是個超級精明的消費者,因此,每逢買高價的東西,都是她作主的。

上週末,她見到附近(約一小時車程)一個城市 R 有一間車行的 Prius 大減價,價錢非常吸引,便建議我們到那裏看看。臨出發前,她打電話到本市的經銷商問價,想知道他們是否願意以同樣價錢出售(matching the price)。那車行營業員的第一反應是,價錢太低,要問問上司;五分鐘後回覆,說上司願意「盡量」貼近那個低價錢出售。老婆當然不信那「盡量」兩字,然後說要跟丈夫商量商量,便掛線了。

本來我們已決定,在駕車到 R 之前,會先到本地那間車行看一看;誰知開車不久,便接到本地車行的電話,說他們願意以同樣價錢出售。這真是正中下懷!我們慢條斯理到達那車行,試車,講價;講價全程都是老婆負責,我則扮 cool,甚少出聲,好像愛理不理似的。在這個「談判」過程中,R 車行多次來電,企圖說服我們駕車到 R,這給予我們不少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最後,是本地車行的經理來跟我們談,談到一個關鍵處,只是四五百美元的差別。老婆還想討價還價下去,但我已疲態畢露,終歸決定買那部車 --- 人不應去得太盡,留有餘地,退一步海闊天空。結果是我買了一部喜歡的車,價錢合理;車行也賺了一點,皆大歡喜。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