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的理想 - 大學篇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我的理想 - 大學篇
Apr 7th 2014, 16:55,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志達

小學的「我的理想」是一份令人懷緬的作文。裡面天馬行空,又直接受不同人的影響與啟發,而且最正直不柯。中學的「我的理想」是一股令人笑中有淚的第九味。裡面有努力付出過的血與汗,有不同人的支持和否定,而且都好像被一種叫做「現實」的東西所打破。走到大學旅途,「我的理想」又應該何去何從?

探問身邊朋友有何理想,得到的答案都不外乎一份怎樣的職業、一份怎樣的薪金、養活一個怎樣的家庭,以及怎樣貢獻和改變社會。記得曾經與一位長輩有個這麼一段對話,內容大概又是長輩問我可有自己的理想云云。當中一個意想不到的忠告卻令我豁然開朗,現在跟大家分享:

「理想不是一份薪金、不是一份職業、而是更加純粹的東西。理想是 『你想做一個怎樣的人』!」

意思即是『理想』不應被局限於一個大眾標準抑或行事的方式,而是由心出發的一種想法。舉例若然你的理想是要「做最閃亮的焦點」,那麼「夾band」只是你實現理想的其中一種方法。又若然你的理想是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的話,難道一定要考取碩士博士才能夠證明自己的智慧嗎?

薪金可以失去、從身的行業亦只會受諸多限制、唯獨『做自己想做的一個怎樣的人』存在於內心而不受外界限制影響。沉悶寫字樓內仍然有你成為眾人焦點的機會、貧窮中可以顯出智慧;還有『誠實』、『幽默』、『啟發別人』、『有愛心』、『忠誠』、『有義氣』、『享受生活』等等等等不同的理想。

追求這份由內而外的『理想』的方法在於對自己的心誠實。首先要找出自己最最純粹的理想:就是拋開一切雜念以後,你想做一個怎樣的人(並不是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因為這只是你實現理想的一個形式)。你不能被外界干擾,如女朋友希望你可以過平穩生活、父母希望你做個專業人士等諸如此類,都不能代替你自己心中的一絲意念。否則自己立的目標不正,行事自然不由心,這甚至會慢慢演變成懶散、得過且過地過所謂『現實』的生活。很多人甚至在失敗後歸咎於其他人、歸咎社會太現實太殘酷,卻忘記自己一開始如何敷愆地找做人目標-這根本是輸了在起跑線上。

心誠意正,才能言行一致,再引伸至為自己的人生抉擇負責任;儘管處於現實的洪流當中卻仍然能夠勇敢面對自己的理想。讓我們的每一秒,無論何時何處,都可以真摯地做一個人,真摯地實現自己的理想人生。

圖出自:《我的理想 My Ideal》(導演:范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