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必要的沉默」, 幽我們一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必要的沉默」, 幽我們一默
Apr 7th 2014, 18:44, by T-rexx

一題「必要的沉默」, 不難令人想到是有人想藉著考試,為中學生洗腦。

國民教育事件、普教中事件等有去除香港下一代身份認同的事,總是陰魂不散。看到中小學課本鼓吹愛國、歌頌祖國的內容,不禁使人毛骨悚然。而因為種種前科,大眾紛紛認為DSE中文寫作中的「必要的沉默」、「不做第一不做最尾」等等題目,正是政府為製造新一代奴才所下的毒藥。

然而,想多一點,我們本身不就是認同「必要的沉默」嗎?面對上司無理責罵,我們不是習慣吞聲忍氣嗎?面對與人間的不公平、社會上看似事不關己的「小問題」如露宿者、獨居長者等,我們不是習慣視而不見嗎?要被迫至牆角時,要到切身利益受損時,才能聽到我們的吶喊。歷史沒有如果,但如果2003年不是遇上經濟低迷、SARS為患,單單一條廿三條,你認為會號召到五十萬人上街嗎?

「不做第一不做最尾」,不就是香港人的寫照嗎?我們大部份人,害怕走得太前,得不到支持,被視作好事之徒;但又害怕落伍,得不到認同,惹人取笑。做事不要太出位,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小心駛得萬年船,保著飯碗就可以了。這正是不少打工仔心聲。

這些想法沒有錯,但我最不明白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呢?我當然不支持政府殖入奴性思想,但我擔心,如果下一代真的成為沉默而安份,到沒草吃才肯叫兩聲的馴羊,我們的「身教」是否一點責任也沒有呢?

只能無奈嘆一聲:在這個社會,我們都是在這風氣下成長的。

這道試題狠狠地幽了我們一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