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借助「公民推薦」打壓「公民提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借助「公民推薦」打壓「公民提名」
Apr 8th 2014, 11:01, by 林兆彬

1939年10月,毛澤東在黨刊物《共產黨人》上指出:「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直到今時今日,相信這「三大法寶」仍烙印在中共及港共這些建制派人士的腦海中。

「公民提名」的概念在香港社會裡頭已經蘊釀了超過一年,對於部分關心時事的香港人來說,必定聽過這個詞語,甚至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在2013年11月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62%受訪者贊成公民提名。但根據2014年2月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只有50%被訪者贊成「公民提名後,提名委員會必須確認提名」和「以三軌提名完整方案作出提名」。當中最令人擔心的是有38%被訪者贊成「提名委員會按照政治準則,如愛國愛港、不與中央政府對抗等,去篩選特首候選人」,比反對比率36%為高。

國家機器與輿論機器連月來不斷宣傳「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香港人被「違法」兩字不斷洗腦之下,導致溫和民主派支持者漸漸抗拒「公民提名」,覺得好像太激進了,中央是不會接受的。隨之而來代替「公民提名」的是「公民推薦」,溫和民主派支持者希望中共能夠接受。

最早提出「公民推薦」的應該是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他曾提出在特首選舉首階段引入「公民推薦」制度,任何人獲得最少五十名提委會委員支持,即可成為「申請人」參選。然後,再由提委會「經民主程序」選出特首候選人。

在上星期,「18名學者聯署方案」建議設立「公民推薦」制度,任何人取得最少約7萬名(全港選民的2%)、最多約10萬名選民(全港選民的3%)的推薦之後,再獲最少八分之一提委會委員提名就可正式成為候選人。

「公民推薦」與「公民提名」在本質上有極大的分別,連「公民提名A貨」都不如,只能比喻成CCTVB的「山寨劇集」,不能被混淆。在「公民推薦」方案,提名委員會掌握了唯一和最終的決定權,去決定誰能夠入閘、誰不能夠入閘,那麼「公民推薦」程序最終只會淪為花瓶。再者,對中共來說,八分之一提委會的門檻太低了,所以中共才會提出「機構提名」之說法,入閘門檻要過半數提委會,其客觀的結果是,中共不喜歡的泛民人士最終也會被提委會篩走。

昨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開腔回應「18名學者」提出的「公民推薦」方案,認為並無違反《基本法》,方向跟政府一致,無疑是為溫和民主派的「公民推薦」給了一個大大的「Like」。筆者估計,未來的政改話語權爭奪戰,將會是「公民推薦」與「公民提名」之爭。在未來,將會有更多建制派人士表態支持「公民推薦」,政府和建制派人士將會合力借助「公民推薦」打壓「公民提名」,以及用作統戰泛民的工具。

政改方案是要經三份之二立法會議員通過的,加入「公民推薦」這個花瓶若果成為中共的政改方案的大方向,那麼建制派議員大概也會接受,重點是提委員的提名門檻為何,傾好了,然後再拉攏大約四名泛民成員,游說他們泛民也有機會入閘,拉他們支持「公民推薦」。

建制派人士和被統戰的溫和民主派人士,將會利用「公民推薦」去瓦解「和平佔中運動」。只要當「公民推薦」獲得一定數量的佔中支持者支持,就能夠在5月6日佔中DDAY 3中成功出線,成為電子公投的三個方案之一。到了6月22日電子公投,由於全香港市民也可以投票,建制派亦可以暗地裡動員人投票支持「公民推薦」,讓「公民推薦」方案勝出其實不難。

一旦「公民推薦」方案在電子公投中勝出,估計佔中運動就會分裂,因為進步民主派人士一定不會認同佔中運動的訴求是為了爭取「公民推薦」方案,會另起爐灶。同時,香港政府也會在第二輪的政改諮詢,交出一個類似「公民推薦」的方案,然後就不用「佔中」,政府亦有信心夠票在立法會通過。為了「公民提名」而作出公民抗命的人士將被社會和輿論邊緣化,由於人數不多,政府有信心能成功打壓他們。結果,香港人就要接受一個由中共篩選的普選方案。

總結一句,如果你是追求民主普選的話,請向你向朋友解釋「公民推薦」和「公民提名」之間的分別,為何前者是不能夠接受,絕對不能夠被「公民推薦」成為民主派人士的主流,絕對不能夠讓上述的「預言」成真,否則香港人就要接受一個由中共篩選的普選方案。

相關新聞: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1107/-2-3109925/1.html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13/18624166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08/1868304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