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必要的沈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必要的沈默
Apr 8th 2014, 04:39, by 溫仲然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有人曾經與筆者說這一番話,但筆者認為沉默並不適合現在的香港,香港人不能沉默,沉默只會令政府繼續漠視民意,倒行逆施。這些例子不勝枚舉,遠有2003年反23條立法,近有電視發牌事件。這些例子都能夠證明沉默並不適合現在的香港,香港政府屢次違反程序公義,無視民意的訴求,難道我們真的可以繼續沉默下去?眼觀彼岸的台灣太陽花運動,筆者對此深表欣賞,學生們為了台灣的未來,願意走出來發聲,這種精神已值得我們學習。除此之外,台灣人民對國家主權不容出讓的信念都令筆者深受感動。雖然服貿協議一旦通過,台灣的經濟定必有所改善,中國大陸強大的消費群實在對台灣的經濟有強心針的作用,但台灣人民不只是著眼於眼前的經濟利益,他們更加著眼於對自己所居住地方的前途,及意識到中國大陸對他們的小恩小惠並不是善意,而是經濟利益換取政治利益的大陰謀。他們台灣與香港及澳門的分別就是海峽及河流的分別,如果他們與大陸所相隔的不是海峽,而是河流,筆者相信他們的命運會與港澳兩地無異。台灣學生就是眼見港澳兩地今時今日的處境,更加不願意沉默,更加要走上街頭發聲,要跟馬英九政府的大陸政策說不,他們不希望台灣成為今日的香港,他們要堅守的不只是海峽的地理分隔,而要堅守台灣的民主法治精神,他們為了台灣的前途,難道繼續沉默下去?
有人會說,台灣與大陸的經貿協議只是政治現實的結晶品。隨著中國大陸的經濟強勢,台灣不得不考慮與其簽訂合作協議,故民眾應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而選擇沉默下去。甚或有人會說中國大陸是台灣經濟的唯一救命草,只有中國大陸才能幫助台灣的經濟,筆者對這些論點只感到不以為然。雖然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確實強大,但台灣的旅遊業能不只依靠中國大陸,都能有不俗的國民生產總值,故筆者認為台灣應尋找另一條不依靠中國大陸的經濟生機,而不是行一條與中國大陸這頭大老虎共同謀皮的死路。
一個城市的市民沉默與否,視乎的是政府有否尊重民意,及政府有否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當一個政府如馬英九政府一樣,繼續念念有詞地說服貿有何好,有多大的經濟利益,但群眾所考慮的是程序公義,及與中國大陸越走越近的政治後果,所影響到的是台灣岌岌可危的民主法治精神,民眾不能再繼續沉默。因為沉默只是屬於太平盛世的人民,遺憾港澳台三地的群眾都不能選擇沉默,他們所面對的是善於利用經濟換取政治利益的大老虎,中國大陸。事實上,澳門首先已告失守,開放賭權就令其淪為老虎的其一玩物。而香港就面臨即將被吞噬的處境,開放自由行就令香港物價上升,民不聊生,而民主法治就屢被衝擊。最後,台灣就只是被誘惑中的獵物,幸好台灣人民的民主意識而令他們未被中國大陸這頭大老虎所吞噬,但他們都不能選擇沉默,因為我們共同所身處的是一個不容許我們沉默的地方。故如果真的有人跟你說: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筆者相信這已是民主法治即將淪亡的一天,因為一個公民社會是不會容許沉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