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在不可讀不可寫的時 代談文字的治癒性——訪問素黑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在不可讀不可寫的時 代談文字的治癒性——訪問素黑
Apr 8th 2014, 02:39, by 字花

訪問:黃納禧、洪曉嫻

素黑,著名作家與心性治療師,近作《愛在136.1》中談到愛的振頻與共鳴,二十年作無間斷書寫關於愛人自愛的文字,她比任何人都擅長療癒人心。初暖的二月,編輯室邀約素黑訪談,討論在這個文字日漸無力、傷痕滿佈的時刻,還可以用甚麼方法療癒我們心上的疤痕。

1. 你覺得書寫是否具有治癒的能力?

我們要先釐清一個概念:治療(therapy)和療癒(healing)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前者是醫療上的處理,後者是身心靈的整全性調理。還要分辨效果。寫作的效果若只是停留在令人舒服的層面的話,這並不等同具有療癒性。創作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療癒效果,譬如宣洩過後的心理淨化和排毒等療效,但這不代表你在進行療癒寫作。哈維爾不是為了療癒一個世代而寫作,更大可能出於個人閱歷和靈感。當這些作品在某個歷史時刻與社會結合,成為與讀者共振的聲音時,它便有療癒的功能,但那不是作者創作時的目的或手段。

書寫是一件很複雜的事,語言與價值觀和個人情感狀態密扣,其傳播方式並非線性。心裡有一個想法,想用文字表達那個意思,但思維不是那麼簡單的,往往是心裡想一件事,說出來又變成另一回事。語言工具不足以馬上且簡單地表達腦電波迴路活動。我們表達的同時,也被很多外在的、流動的因素牽動和影響。例如把夢境寫下來後已非原來的夢。每個人的書寫角度、時間和空間必然與所想所記憶的有所出入,讀者閱讀時也會出現詮釋的差異,這些雙重的差異令書寫產生多元的效果。很多人或者覺得現實中的村上春樹那種平凡的生活非常納悶,但他的文字世界卻極度精彩,我們閱讀時又會感受到不同的經驗,這便是文學家的力量,不過你不要take it as it is,這是創造,不是療癒。

2. 有很多人會在失落的時候借寫作來療傷,你怎樣看這種寫作動機?

很多人情緒低落會寫日記,寫自己的憂愁,即使今天心情好轉,也不會說今天很快樂,只會說今天沒有昨天那麼憂愁。這是因為我們不捨得放手,不捨得接受自己不是受害者,在陰霾中延綿痛苦。

當你書寫時,除了最表面的事實外,更多是你自己的想像。你甚至可能會在記錄「事實」的同時去下判斷、評語,糾正想法和感覺,自我安慰之後是否真正的釋懷了?治療了?你只是強行的安慰自己,甚至是壓抑,你沒有真正的釋放和解脫。就像歷史是選擇性的紀錄一樣,你以為記下來的就是真的,但其實不過是加工的故事,不能當是療癒。

書寫療傷的危險在於在潛意識裡不斷強化負面情緒,寫得愈多負面記憶便愈豐富和逼真。我不鼓勵書寫療傷,要發洩的話不如找個沙包,出氣後為紓緩的身心狀態做個紮根(grounding)的深呼吸,這樣身體便留住已排走負能量的記號。謹記,是身體記號而非文字紀錄。

文字可以帶出意義,但詮釋必須經過大腦,我們要讀懂一段文字的意義,再通過自己的經驗去詮釋,這是複雜的過程。如果我們說文字是一種療癒,那我們到底在療癒些甚麼?皮膚的傷口嗎?不。需要療癒的對象是心,不是抽象的心,而是處理情緒的具體器官:心臟。

3. 真正的療癒是甚麼?

情志上的受傷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受到情感上的傷害,另一種是因為身心疲勞,兩種都是需要身和心的療癒。寫作或閱讀要經過大腦,但療癒不是發生在那裡,而是在心臟。醫學上來說,情志的療癒不是發生在大腦皮層,而是在腦幹或者心臟,心臟直接指揮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去梳理混亂、緊張和恐慌的情緒。當心臟疲憊、大受刺激時會變得混亂,導致負面情緒,要療癒便需要方法去調校和穩定混亂的心律,這不是單靠寫作能做到的,而要通過身體的運動來重新調節細胞的振頻。文字難以療癒內傷,利用文字來達到療癒的效果是手段而不是終點。

那如何具體地調校負面記憶呢?假如你腦裡有一百個記憶空間,八十個都與負面有關,每天重複書寫負面的記憶,最終只會連最後二十個正面記憶也變成負面。成長的責任,是去創造正面、快樂的記憶,細心策劃每個有愛的時刻,調整、管理情緒和傷痕,主動紀錄快樂的細節,擴大正面記憶空間的百分比。情緒的根源是記憶,用身體而非文字去記下美好的經歷能更牢固,是療癒傷痛的最積極方式。

真正有效的療癒起碼需要兩個條件:第一是具體的方法如藥物、按摩等;第二是支持、安慰和希望,即是信望愛。文字能在第二個層次發揮影響力,令人覺得並不孤獨,因為孤獨是療癒最大的致命傷。現在有很多虛浮的靈性文字如身心靈大師的說話,能勾動你的情緒和壓抑的情感,信者得救,不信便留在自責的恐懼中,這些文字都無法做到真正的療癒。書寫人的人格修養很重要。書寫能帶給人具體有力的正向訊息而非感性的溫情或心理的恐懼,才能帶來帶希望的療癒力量。

4. 文字失去了療癒的能力,這和時代變化有關係嗎?

絕對有。從一百年前電影面世後文字的影響力便開始減退。現在有了智能手機,閱讀方式已轉變,人不再讀書和書寫。在這個集體失語的年代,我們很難再要求人通過文字去解放負面潛意識,當我們連翅膀都沒有時,如何被要求以飛翔來表達自由呢?當文字連表達都有困難時,更遑論談療癒。這是探討表達工具的問題。網絡上無意識的轉發和拉扯評論以外,這一代更有力量的表達方式在哪?但我們為甚麼還要執著文字呢?即使你寫得很有力量,讀者也未必有相應的歷練去感受和消化。我們需要去開發和創造新的表達方式才能療癒自己和世界。

刊於第48期《字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