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同話深水埗」展覽 訴說重建區故事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同話深水埗」展覽 訴說重建區故事
Apr 8th 2014, 08:55, by 謝詠芯

(獨媒特約報導)深水埗,一個神奇的社區,在這裡你可以買到最新的高科技產品,可以買到多采多姿的布匹,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食物,可以說是只要你想得到的貨品,這裡都可以買得到。對於區外人來說,深水埗可以說是一個藏有豐富寶藏的地方。這個獨特的社區引起了一個區外人的興趣,《城市日記》黎穎詩發起「同話深水埗」展覽,透過街坊的口述歷史,關於深水埗的文學、相片、錄像和街坊的繪畫,帶出由生活所編寫的小故事,由即日起至5月12日,在深水埗通州街246號地下舉行。

IMG_7006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深水埗

黎穎詩因爲一個小小的想法:「為什麼在深水埗區可以有店舖可以只賣鈕扣和絲帶為生?」,開始與身邊的人討論,更因為眾人均有許多跟深水埗有關的記憶,逐漸認識這個獨特的社區。她相信,每一個香港人最終都會跟深水埗拉上關係,大家不是住在、曾經住在深水埗,便是常常到深水埗;這裡是香港人的共同社區,這裡跟香港人的關係可能比中環更加密切。

黎穎詩於是發起「同話深水埗」展覽,訴說著大家對深水埗的共同記憶,無論是存在還是已經失去的,都紀錄和呈現了深水埗的獨特性和豐富的生活。除了展覽,其他活動包括上星期日(4月6日)的「同遊 — 文學深水埗」,透過漫遊去認識深水埗文藝的一面;另外在4月11日晚上8時會有〈高添強深水埗歷史文化遊〉講座,題為〈深水埗:香港第一個新市鎮〉。

IMG_7008

重建街坊借出場地 不願記憶被抹去

場地由街坊李太借出,李太表示當初沒有想太多便答應借場,純以朋友的心態去幫忙,「大家都是生長於香港,朋友需要幫忙時,自己又可以幫手,為什麼要說不?」事實上通州街和海壇街已經被劃入了政府的重建計劃中,附近的店舖和居所都已經十室九空,李太是少數不願搬離的居民,因為她指政府提出的收購價錢,根本不足以令她可以同時有新的居所和店舖繼續生活,只可以二選其一,但是沒有店舖,她如何維持生計呢?而且離開了居住多年的社區,更會令她覺得自己的歷史、記憶和生活被抹去,失去了與社區的連繫。政府宣傳重建「令生活更加美好」,但對於李太這些受影響的居民來說是「令生活痛苦」。李太希望展覽令更多人留意到這個重建項目的不公,把居民的在重建談判中的所受的精神傷害告訴社會。

_MG_7034
圖:李太

深水埗現在正逐漸變天,大大小小的重建項目,新的樓盤酒店相繼落成,在若干年後,深水埗還會是大家的深水埗嗎?這個展覽在提醒我們,我們的社區是由許多不同的故事組成,這些故事構成了獨特性,構成了我們的身份認同,這些經歷和記憶都是一個屬於大家的「想像共同體」。

「同話深水埗」
展覽日期:2014年4月4日至5月12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星期六及日下午一時至五時
地址:深水埗通州街246號地下

IMG_7003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