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請將緩慢進行到底:《迴光奏鳴曲》的世界首映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請將緩慢進行到底:《迴光奏鳴曲》的世界首映
Apr 7th 2014, 16:53, by 李薇婷

《藍色大門》的攝影師錢翔首次執導戲情長片,便請來蔡明亮的御用女演員陳湘琪參演,難免令人期待。《迴光奏鳴曲》在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宣傳並不多,入場人數亦非滿座,更難得的是,導演與一眾演員開場前便早早到步,希望與觀眾映前映後都談得興起。這套由台灣「一百年度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支助的低成本獨立電影,繼續將台灣電影的緩慢節奏帶來香港,劇情上更成為近年來台灣大量青春國片以外的一條支流。

(按:內含少量劇透。)

Quick、Quick、Slow──更年女性的孤獨探戈

《迴光奏嗚曲》一直在用探戈的奏鳴曲式音樂,將中年女性玲子面對更年期,以及長期與女兒、丈夫隔絕的心境,永刧回歸地重複演奏。玲子的生活就像探戈,節奏是「Quick、Quick、Slow」,日間要到醫院照顧岳母,再回工廠製衣,面對堆積如山的布料趕製單日配額,晚上回家,時間變得非常緩慢難熬;後來更因製衣廠遷至上海,玲子失業,時間成為最可怕的敵人,每天十數小時的空檔,怎麼花?只能繼續以一台Brother衣車為自己找生計,至此,電影的分鏡和定鏡也就更多,節奏就更見緩慢了。

錢翔:「我只是很想知道,像這樣一個女性的生活」

在問答環節,錢翔說:「我只是很想知道,像這樣一個女性的生活是怎樣的。於是我發了過千份問卷,希望更瞭解、更寫實。」電影中許多鏡頭都拍攝玲子吃東西、整理物件、晾衣服以及坐在車衣機前工作,由於都是定鏡,並且總是等於她做完整件事才剪接,節奏甚是緩慢。也許這是錢導演經過連翻調查後,得出來的結果?

《迴》中大量鏡頭都以近乎偷窺的角度拍攝,使電影氣氛更加壓抑,錢翔笑說「鏡頭都很粗糙,但的確希望以遠一點的、像偷看的鏡頭,表達一種不願打擾、干涉的效果。」是的,連鏡頭都選擇遠觀之時,玲子便更顯被排除在一切之外的狀態。故此,在醫院邂逅的眼疾男病人,成為玲子唯一安慰──畢竟他無法拒絕、甚至同樣渴望別人進入他的生活。

衝破家門,才真正開始找尋出口

大抵起用蔡明亮的演員,就無法避免與蔡明亮比較的命運。特別是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被指與蔡明亮的《愛情萬歲》相仿。現場亦有觀眾提出相似問題,而錢翔指出自己無意模仿蔡明亮,陳湘琪亦表示:「本來尚有一段劇情,然而因為我的身體問題,拍完這一場已經無法繼續,才造成相似。」事實上,相比蔡明亮,小編認為《迴》的佈局更容易令人聯想起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 身為女性,當你同時是女兒、母親及妻子,當你習慣了這個身份後,生活竟就活得只剩家庭與瑣事,自己的身體卻成為了最不起眼的場域。《迴》中那突如其來的更年期,以及永遠無法接通的電話,都像警號,把玲子的生活節奏打亂並質問她:「一切都將要崩坍了,應該怎麼辦?」《迴》用94分鐘告訴你,當你終於決定衝破家門,一切才真正開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