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美國對太陽花學運的態度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美國對太陽花學運的態度
Apr 7th 2014, 16:59, by 林保華

4月4日的《聯合晚報》頭條,用了"美國出手!對民進黨失望?"的標題。我並不在意美國對民進黨的態度,我關注的是美國對這場學生運動的立場。報導還說,美方"擔心若不再採取行動,台灣關係可能再此成為美中關係的主要引爆點"。

我們知道,美國是以"國家利益"作為外交政策的指導原則,這點無可厚非。然而國家利益有眼前與長遠之分。很不幸,有時候美國是以眼前利益而犧牲長遠利益。在雷根之後的美國總統,幾乎被財團綁架,為了眼前的經濟利益,縱容中國獨裁專制政權,使之坐大,至今尾大不掉,日益成為美國的"麻煩製造者"。

由於中國與台灣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以美國的台灣政策難免也受到波及,導致台灣的國際地位日益下降。尤其在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有意討好美國的"和平"原則,遂不惜犧牲主權來換取和平,而這,也居然屢屢得到美國的讚賞。兩岸和平固然符合美國利益,但是一旦中國吞併了台灣,也符合美國利益嗎?台灣固然離開美國還遠隔太平洋,但是一旦中國成為東亞霸主,日本、韓國、東南亞諸國都被迫俯首稱臣,難道不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至少美國孤懸在海外的關島與夏威夷面臨中國的威脅。

因此,太陽花學運的訴求包括拒絕馬英九的親中賣台政策,就檢視美國是放任馬英九那樣做,還是與台灣學生,以及新的公民力量站在一起,不但共同捍衛民主、人權的價值觀,也共同捍衛美國的戰略利益。

在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訪美期間,被美國國務院一位匿名官員潑了冷水,據說那是個人意見,後來證明是美國官方的意見,美國接受馬英九而不接受蔡英文。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投票前不久,接受媒體專訪表態挺馬,說如果馬英九連任,會讓北京和華盛頓大大鬆一口氣,不過AIT反駁說,這只是包道格個人看法,不代表美方態度。後來的事實也證明,他的看法與美國官方一致。

因此最近AIT理事卜道維批評學生佔領立法院"非法",雖然有據說是國務院資深官員說那是個人意見,已經實在難以相信那是真正的個人意見了。加上這以前的美國官員在談到佔領事件時的曖昧語氣與字眼,因此《聯合晚報》敢於做出那則聳人聽聞的報導。

剛剛出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金溥聰是操弄媒體的高手,因此那則新聞也被人懷疑有小刀的手影。與鎮暴警察突然換裝以及其他異動狀況,不免使人懷疑這是在為"清場"製造輿論。那天下午三點左右,我由北往南路過重慶南路,居然發現通往總統府的衡陽路口就被拒馬封住。光天化日之下已經如此"戒嚴",會有什麼重大舉動在醞釀?

如果當晚清場,即使發生流血事件,給台灣人與世界造成的印象,正如那個標題所說的"美國出手"。也就是在美國支持下,至少也是美國默認下的清場鎮壓,那麼不但馬英九無罪,連北京也逃脫干係,一概由美國承擔!這對美國的形象是多大的損害?

所幸,第二天媒體報導,在國會聽證會上,在議員追問下,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表態"美國也仍然堅定地信守六項保證",羅素證詞中也罕見地指出,美國支持台灣的自治(autonomy)能協助台灣的朋友有信心增強兩岸關係,台海關係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速度改善。同時,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鼓勵聯合國與專屬機構,還有其他國際組織擴增台灣在技術和專家會議的有意義參與。

不過台灣人不要因此高興,因為這是在國會議員追問下不得不說,其誠意與堅定性就要打問號;原因就在於不敢得罪中國而影響中美關係。再者所謂"自治"也並非主權獨立,馬英九甘願成為"特首",不也是自治的一種形式嗎。

台灣要捍衛自己的主權獨立與民主成果,美國能幫忙最好,不能幫忙,就要台灣人自己奮鬥,付出的代價也必然更多。這次太陽花,就是台灣年輕人表示自己決心的時候了。

極光電子報 2014.4.7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