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推薦不違憲 社民連再提五區公投推動佔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推薦不違憲 社民連再提五區公投推動佔中
Apr 7th 2014, 18:39, by 麥馬高

(獨媒特約報導)近日先有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指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背離法律訴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認為饒的言論已一錘定音;並重申提名委員會才是唯一符合基本法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法。而由十八名學者提出的公民推薦的新方案,初步被認為符合基本法原則。珠海學院學生關注社會組星期一 (4月7日) 舉辦論壇談及普選和公民提名,其中真普聯成員之一的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已表明會再次發起五區公投,要為佔中打下強心針。

學者公民推薦方案無違反基本法

吳文遠表示對公民推薦有保留,因為只要有篩選的都已經不是普選。他比喻連小學生的班長選舉都有公民提名,但偏偏特首就要篩選。他強調爭取普選的重點是後續的社會運動,所以社民連主張在6月22日的電子公投後再一次發動五區公投。

佔中發起一之人及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不論任何方案,都需要符合國際標準。他指以自己的理解,公民推薦符合國際標準。而現時佔中的最新情況是即將提交二十四個方案予國際專家研究,並在5月6日的商討日作出商討;及後在6月22日進行電子公投。

另一嘉賓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則表示,目標一向清晰,只支持公民提名的方案。他認為正因為泛民搞不清楚焦點在哪裡,跌入了基本法的框架中。他又認為中共根本不會給予真正的普選,所以假以時日必須修改基本法第四十五條。

IMG_0503

支持梁振英 周浩鼎成論壇焦點

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則表明絕不支持公民提名,而且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特別環境下,沒有跟隨國際標準的必要。他重申提名委員會擁有最高的權力,其他辦法如公民提名等都不可接受,甚麼方法都不可撓過提名委員會。他更強調人大擁有最後的決定權。

有同學問及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民調屢創新低下,中央及香港人對他的滿意度如何。周浩鼎回答時表示,梁振英是中共及香港人都滿意的特首。周認為梁振英在控制樓市過熱及零雙飛的議題上都處理有道,講話令在場同學嘩然。

IMG_0516

商討匯聚民意 挾實民主黨

此外,談到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5條(b)在港的適用問題,戴耀廷引用當年長毛梁國雄在立法會選舉前夕上訴案作例子,證明香港法院一直使用國際標準。他更回應坊間的批評,指商討日是必須。因為透過商討過程才能匯聚民意,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和有機會表達意見。

黃洋達回應時表示,匯聚民意沒問題,但問題在於民主黨「有前科」。在2010年時便曾和中共「密室談判」,而在今次真普聯達成共識的翌日便即表示三軌中的公民提名非不可或缺。吳文遠就指今次是一場政治角力,因為只要有四票倒戈,泛民便輸了;所以必須用民意挾實民主黨。

吳文遠在論壇中強調,之所以再次建議啟動五區公投是希望能夠在6月22日電子公投後的空檔去宣傳及包裝這場社會運動。他指五區公投比超級區議會的單一辭職有效用得多,因為引起的迴響一定較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