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後蘇亞雷斯」時代的利物浦更需要防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後蘇亞雷斯」時代的利物浦更需要防守
Jul 27th 2014, 04:12, by 足球群英傳

利物浦領隊羅渣士面臨上任以來的最大危機:蘇亞雷斯離隊。羅渣士過去兩季建立了一套以蘇亞雷斯為核心的戰術,並取得成功。來季,核心沒有了,羅帥會選擇找另一個人直接頂替蘇亞雷斯,還是改變戰術呢?如果利物浦找不到合適的蘇亞雷斯接班人,羅渣士要做的不再是盲目進攻,而是好好審視球隊的防守。

檢討上季,利物浦的防守需要改善。

先說一說利物浦去季的戰術,他們是踢一套4-1-2-3的陣式,謝拉特出任拖後防中,負責在後場以長傳策動攻勢,這個安排既發揮謝拉特豐富的經驗,亦避免他消耗太大的體能。在謝拉特前面的是佐敦軒達臣及古天奴,其中軒達臣防守工作較多,主要是幫輕謝拉特,而古天奴的自由度就較大,常為前線輸送彈藥。

前線3人組分別是史達寧、史杜列治及蘇亞雷斯。史杜列治踢最前,觸球機會及參與組織的次數不多,主要是等待埋門良機。蘇亞雷斯是進攻核心,但時常拉邊,牽制對手一至兩個球員,同時他是球隊最強的突破點,有單靠一人之力去打破平衝的本事,既會策動攻勢,亦會射門。史達寧則分擔蘇亞雷斯的突破工作,但同時他要負起一部分的防守任務,協助中場。

要找尋一個頂替蘇亞雷斯的人有多難?看看他上季的數據。31個入球,全英超最多;12次助攻,全英超第2多;場均5.5次射門,全英超最多;場均2.6次威脅傳球,全英超排第5;場均2.8次成功盤扭過人,全英超第2多。最緊要,蘇亞雷斯擁有戰術威懾力,可以牽制對方防線,令對手不敢全面進攻,有所顧忌。蘇亞雷斯是一位英超最頂尖的球員,是夏薩特及大衛施華那個層次。

由入球能力到盤扭能力,利物浦今夏新簽的拿沙馬高域及拉爾拉拿都及不上蘇亞雷斯。而在轉會市場中,有並肩蘇亞雷斯能力的球員也不多,例如萊斯及迪馬利亞,其中迪馬利亞勢必離開皇馬,是利物浦應該極力爭取的對象。迪馬利亞是去季的歐洲助攻王,在西甲交出17次進攻。他場均2.7次威脅傳球,冠絕西甲,還在蘇亞雷斯之上。

另一個名氣較弱之選是巴黎聖日耳門的盧卡斯洛迪古斯。這名巴西翼鋒不是聖日耳門的正選,但他能力不俗,去季在法甲交出11次助攻,僅次摩納哥的占士洛迪古斯。此外,盧卡斯洛迪古斯場均2.4次成功過人,是法甲的盤扭王。利物浦收了巴塞隆拿一大筆轉會費,理應盡量用這筆錢,去買一個有級數的球員回來。

如果利物浦買到迪馬利亞或盧卡斯洛迪古斯,大可以繼續沿用去季的戰術,以攻代守,全力進攻,只是將他們直接取代蘇亞雷斯的位置即可。迪馬利亞及盧卡斯洛迪古斯,甚至萊斯有甚麼共通點?這些球員擁有像蘇亞雷斯般的突破力、震懾力、擁有一人改變戰局的能力,是球隊進攻的爆發點。

假如買不到這些同級球員,羅渣士如何是好呢?以現有陣容,最大機會是由拉爾拉拿頂替蘇亞雷斯的空缺,組成英格蘭三叉戟。筆者認為,史杜列治及史達寧上季發揮得好,與蘇亞雷斯有密切關係,尤其是史杜列治。當對方後防的首要看管目標是蘇亞雷斯時,史杜列治會得到較大的活動空間。除非購得新援,否則利物浦來季無法保得住上季的攻力,縱陣型一樣,但核心一去,就變成只得其形,難再復見上季攻力。

除了蘇亞雷斯接班人外,筆者認為利物浦有個同等重要性、甚至更重要的問題要解決,就是中場防守。利物浦上季入101球,但失50球。堂堂英超亞軍,失50球,是個值得注意的情況,甚至是響起了警號。別說跟冠軍曼城的37球相比!第7的曼聯只失43球,第8的修咸頓亦失46球,都比利物浦少。利物浦上季因為有蘇亞雷斯,所以有冠軍級的攻力,但他們的防守力只屬中游。來季失去蘇亞雷斯,攻力大不如前,如果不去注意防守,來季勢重回中游。因此,失去蘇亞雷斯,意味住利物浦更要注重防守。

儘管謝拉特上季大獲好評,但他跟軒達臣的組合亦有問題,兩人都是進攻出身,防守位置感較弱,有時在禁區頂的佈防不太仔細,會走漏人。很多時利物浦都靠前鋒爆發去彌補後防的出錯,令人不覺得防守出現問題。再者,謝拉特已經年屆34歲,去季靠的是經驗及長傳技術,但這位紅軍隊長是個計時炸彈,因為他的體能有機會大幅下滑,活動範圍亦必然越來越少。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比起上季,來季謝拉特更需要其他球員幫忙。

在上季的中場3人組當中,軒達臣勤力、效率高,但防守不是專長,而古天奴更加是進強守弱的球員,在防守上幫不到謝拉特忙。如果想保留謝拉特在中場派牌及控制節奏,利物浦可能要改踢防守力較強的4-2-3-1陣式,軒達臣或古天奴其中一人需要退居後備,改由盧卡斯踢正選,夥拍謝拉特。

盧卡斯27歲,正值當打之年,覆蓋範圍大,而且他長年踢防中,防守比謝拉特或軒達臣都要狠辣到位。他上季場均3.3次搶截,隊內僅次法拿根,勝過其他中場球員,場均攔截更達1.9次,冠絕全隊,是來季加強防守的及時雨。假如盧卡斯等受傷,隊內就剩下祖阿倫略有防守力,但祖阿倫在史雲斯時代也是組織見長,而防守見絀。

利物浦現時的情況跟阿仙奴相似,中場有一大堆,但真正擅長及專門做防守的不多,阿仙奴只得法明尼,而利物浦就只得盧卡斯。阿仙奴中前場有奧斯爾、山齊士兩位世界一流的球員震懾對手,以攻代守,有本錢去頭重腳輕,但利物浦呢?

沒有蘇亞雷斯後,利物浦再沒有本錢忽視防守。考慮到歐聯分組賽會面對更多的強敵,利物浦最應該增兵的位置是防中,不是那些會組織但防守差的防中,而是一些以搶截力強、覆蓋範圍大的硬朗中場,去幫輕謝拉特,希望新加盟的安利簡恩可以做到這個效果。如果皇家馬德里的基迪拉離隊,利物浦亦不妨跟阿仙奴爭一爭。

防線上,利物浦牌面上都屬於英超一流,右閘格連莊臣踢法全面,後備上來的小將法拿根也是可造之才。沙高已經是法國國家隊正選,踢過世界盃,相信會繼續進步,值得一席正選,而他的拍檔是經驗豐富同時踢法硬朗的史基泰爾。左閘可能是利物浦的弱點,去季由於荷西安歷基長傷,要由格連莊臣客串。筆者不知荷西安歷基的狀態如何,但利物浦應該去尋找一位左閘。

總結而言,蘇亞雷斯離隊是個提示,叫利物浦不要再沉醉於上季的美好,要自強不息,好好反省上季失球偏多的問題。要知道,在12/13球季,利物浦亦只是失了43球,去季失了50球,代表防線退步了。面對新球季,利物浦不但要盡力彌補蘇亞雷斯離開而失去的攻力,最緊要是整固防線,尤其是中場防守,以免失球問題繼續嚴重下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