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致蔡東豪——普通人的歷史旅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蔡東豪——普通人的歷史旅程
Jul 27th 2014, 11:25, by 吳靄儀

東豪:

我是《主場新聞》的熱心讀者,間中投稿,很感謝有這麼一個場地,在關鍵時刻撐住香港的言論自由。看到你的結刊書,覺得除了致謝之外,還有些話必須說,回應你告別的最後幾句。「原來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麼遠。」

你知道這幾句話多麼意義重大嗎?你為自己「只不過」是個普通人而感到沮喪,但我正是相信你是個普通人,而一個普通人在香港的重要關頭可以冒出來負起這個責任,承接了「香港我主場」的口號,建立了有實質內容的主流思想價值。揹著這個美麗的擔子,活活潑潑地走了這兩年,你不覺得其中有了不起的訊息嗎?

這告訴我們,香港民主不需要女神,不需要魅力領袖,民主真正需要的是每個普通人都有能力有志氣發揮作用。我們不必等待明君聖王,明君聖王就在每個普通人的心中。慶幸你原來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或許你的條件比一般人好一點,但像你那樣的香港人應不少,如果一個蔡東豪可以撐得起這一段路的《主場》,十個、一百個蔡東豪能做到的不是無可限量嗎?

你「只能走到這麼遠」,已盡了力了,走不下去了,有什麼好內疚的?我做議員做了十七年,可能還有餘力多做一會,但我選擇不做,我無愧於心,因為世上還有其他人可以出力,我們不必效法偉人,不必「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的責任在於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令薪火相傳,讓後繼有人。我看到七月二日凌晨被捕的一位年輕女子的文章(就刊在《主場新聞》),她說,父母給了她一個富裕的家,她的報答,是為下一代爭取一個更公義的社會。我真的滿心喜悅,感動無已,香港人成熟了!我們新的一代,不再嚅嚅說「人微言輕」,做不到什麼,而是說:我願意做我能做的,未做完,還有後來的人。你走到這麼遠就這麼遠好了,叫別的普通人接力走下去嘛!以他們選擇的方式,走下去!

我不是批評你,但是你說話的背後,是否有一點點覺得你應該走到目的地?你知道嗎,鄧小平逝世的時候,我的感觸是,他看不到他設計的「一國兩制」了,根正苗紅的廖瑤珠,當年為香港回歸做統戰工作不遺餘力,她看不到香港回歸就逝世了。我不認同共產黨,但這是人生於世的悲哀。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上天讓他未到達迦南就死了。我們不是摩西不是鄧小平不是廖瑤珠,我們是遮打道上那名年輕女子。你不甘於這個角色嗎?

如果嫌太平凡,或可換個角度。你看戰爭歷史嗎?有時一隊兵死守橋頭堡,強弱懸殊,注定最後也會全數犧牲,但他們守住多一分鐘,傷敵多一名,就愈大機會讓救兵趕到,扭轉形勢。犧牲的士兵,泥土封閉了眼睛,永遠不會看到勝利與和平了,但他們的盡責不會因此而失去意義。我用這麼大的題目,只為謙卑地說,撐得一時是一時,我們不知道下一秒鐘會出現的事,能走一段路,就是令下一段路接得下去,不走這一段路,路就斷了。

這一刻,或者你只覺得心力交瘁,你不需要像我這樣不相干的人勸慰你,你會休息你會做很多你能做的有意義的事。我的嘮叨,是為了看到你的告別書的人,我盼望他們從這個角度看你的故事,欣賞你欣賞一個香港普通人,了解普通人的恐懼普通人的挫敗感,然後重新肯定我們主場我們會走下去。

吳靄儀
七月二十七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