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不是嘲笑張融的時候:反佔中之勢已形成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是嘲笑張融的時候:反佔中之勢已形成
Jul 27th 2014, 09:29, by 田方澤

昨晚周融宣佈反佔中簽名已逾80萬,而689與其問責官員亦以「個人身份」參與其中。民主派盟友當然從不相信周融的簽名運動,嘲弄其資源特別豐富、義工叔叔嬸嬸不知佔中何物、簽名人被誤導、可重覆簽名無公信力……然而,講完又講,這種講法其實只在圈中傳播,而又借網上潮語一句:邊_個得閒理?

周融的心態,正正係「你叫我做周融,叫我做張融,叫我做薑蓉、蒜蓉,完全冇所謂,我唔需要人哋認識我哋。(7月22日生果報)」近幾年的民主運動面對困局依然未變,網絡傳訊最終只能接觸到一部份年輕人,而未能擴散到其他群體、其他年齡層。即使我們再聲嘶力竭,但只在facebook、在網絡呼喊,結果依然敵不過TVB一句:「反佔中簽名人數多過622投票。」

網絡傳播向來有其功用亦有其局限,當我們看見網絡形勢一片大好之時,實際上很多中年人或少用網絡的人,依然不知我們何哀「香港失主場」、轉黑PROFILE PIC以至「香港XX史上最黑暗一日」。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陳謬波多貪腐、不知唔亮星多過火,因為「TVB唔講」、「報紙唔報」。偶爾我們想離開網絡,登報宣傳,但只能落蘋果,無異於「塘水滾塘魚」,依然無法有效撼動根深柢固的建制報章讀者、或政治冷感,尤蚍蜉撼大樹。

問一問身邊人?到底會睇網媒,抑或聽街角報紙佬講完,就相信「肥佬黎收美國佬錢撐法輪功好過份」、「何俊仁掟蕉好暴力」?幾多人睇完「師奶界」WHATSAPP,就認為佔中好暴力、戴耀廷煽動人地個仔但自己個仔唔去佔中真不該、黃之鋒搞社運讀書唔成英雄主義正垃圾?

早前博客朱鳳翎一文「當我阿媽話要去簽名『反佔中』」,其實正揭示「我們連身邊的父母也說服不了」。早前家母被我慫恿下,622投了票,早前又問我使唔使去簽反佔中街站,我只感無奈。這些中年人,或我們單純定型為「師奶、阿叔」,不一定是建制的支持者,卻是局限於香港黃金時代的經歷而政治冷感,或因過去娛樂至死的世代而欠批判眼光。偶爾與中年人聊起時事,確實獲回應一句,「報紙/電台/電視講架喎!仲唔係真?」

當大家依然將著眼點放於張融、蒜蓉、薑蓉,集中在恥笑自己簽咗五個名十個名而對方不知,集中在開幾百個站咁耐先夠名,其實要反過來思索,多少人確實關心這些技術問題?其實對方也不關心,對方要的只是一個結果,就是主流媒體可透過電視機、報紙、收音機,去宣佈反佔中的人數已比622投票多,因此「沉默的大多數」不再沉默,表示了反對暴力、支持在「基本法框架內實現普選」的意願。這就是「民主的精神」。

傳統民主派紮根幾十年、新團體搞網媒搞「新民主運動」也好幾年。我們是否只沉迷做代議士、昧於做社區服務,而忘記民眾政治教育、充權的責任?我們是否只集中吸納年青支持者、「叫醒下一代」,而將中年選民理所當然視之為「被蛇齋餅粽攏絡」、「愚昧建制支持者」、「叫不醒裝睡的人」而不理?今日,反佔中之勢已形成,然後我們可以做甚麼?

然後?再沒有然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