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周融,簽名再多,你都是失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周融,簽名再多,你都是失敗!
Jul 27th 2014, 09:40, by 謝連忠

圖:幫港出聲面書專頁

在8日內有超過80萬人簽名反佔中,發起人周融揚稱這是「世界紀錄」,這當然是個「世界紀錄」,但一項政治行動,不是以締造世界紀錄作目的,而是行動本身具備多大的政治能量和有什麽政治含義,它不是一項鬥人多和鬥紀錄的行為;更何況反佔中的內容含義是包羅萬有的,即使是「不反對佔中,反對暴力」或甚至「支持作中,反對暴力」,只要憎恨暴力,便可以簽名;對佔中不理解,只要「愛和平」又可以簽,甚至荒謬到「支持佔中,愛和平」亦ok,是一條 one size fits all 的 萬能 key。

周融的反佔中簽名,是「幫港出聲」組織活動之一,「幫港出聲」的出現,是衝著佔中而來,目的要揭發佔中是「真暴力,假和平」,亦下下以此與佔中對著幹;除此還有所謂「陽光射佔中」,要替佔中支持者拍照,公開其樣貌和身分。

周融話,「幫港出聲」中的「港」,是指「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因此,「幫港出聲」英文有「silent majority」。即是周融假設了佔中只屬少數派的立場,大部分人是反佔中或「不同意佔中」的,他們只是沉默未出聲,只要給個機會這些「沉默大多數」表達,便能証實佔中是少數派的行為,違反多數市民的立場。

很可惜,周融的「反佔中」簽名活動,一開始便注定失敗,以致簽名數目再多,也無從挽救。首先,佔中公投的71萬人數,是周融的假想敵,只要簽名人數超過71萬人次,運動便告成功,這是最起碼的,否則簽名運動就沒有誇口可言,最多只能與佔中陣營平分春色。奈何,周融害怕在數字上失利,對反應沒有信心,結果便草率地宣佈「未成年」和「外國人」也可以簽,固然大陸人也可以簽,總之地球上人人都簽得。剎時間,簽名活動的潛在來源,被擴張至全球人士,這樣做,周融要拿夠71萬人的簽名必然沒有困難,只剩的問題便只是「要多久才達標」,一日未達標,簽名仍可繼續,甚至可以將表格安排在大陸簽,13億如此龐大的人口,簽名「想有幾多就幾多」,人數遲早會超越電子公投的數目。

但將簽名來源擴大至所有地球人,結果令「佔中」與「反佔中」並非是一個「一對一」的對決,不是 apple to apple 了,因此,以簽名人數的多寡,來判斷佔中是個少數人的運動,肯定是不洽當。更何況,反佔中簽名,因為混雜了小孩、外國人和大陸人,數字的作用就更大打折扣,因為無從作科學判斷,有多少簽名可用來抵銷佔中電子公投陣形,加上重覆簽名者亦不少,自然便無從稽考。

最後,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所有人都合符資格,可簽名表示反佔中,但簽名即使去到一半人口即三百五十多萬的數目,基於外國人和大陸人也可以簽名,與及簽名重覆的漏洞,數字也不代表「香港的」silent majority 已全出了聲,因為在電子公投佔中和簽名反佔中以外,尚有差不多三百萬人未出聲,這班未出過聲的人,也屬於「幫港出聲」要「幫忙」出聲的一群,但畢竟被周融放棄了,他們是支持佔中、反佔中,還是「烏啫啫」,抑或「冇意見」,無從談起。

事實上,民主不是在「鬥人多」,簡單至誰人多便由誰話事,將一切訴諸於人頭,因為反佔中人士即管再多,也要顧及佔中陣營的强烈立場所代表的政治能量;另外當然是 silent majority 中仍然保持沉默的 silent minority 的看法和基本權利,即剩餘的「沉默少數」,這群人就是什麽也不理,什麽也不知「關我屁事」的一群。按民主理論,「少數」不表示意見,不代表可隨意被所謂「大多數」來代表,由「大多數」來決定「少數」的命運,變成了「多數壓迫少數」的「多數人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這個問題被周融忽視了,事到如今,亦難扭轉,因此,在政治含義上,他這個反佔中簽名行動,是注定失敗的。當然,在中國共產黨的眼中,周融卻是個了不得的功臣,全國政協這個位少不了,當然,極左陣營發言打手這個銜頭,周融亦當之無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