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母親 堅持反佔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母親 堅持反佔中
Jul 27th 2014, 03:06, by lespimy

我媽媽,50年代在香港出生,在我眼中,她有留意時事,精明,理性,有修養,我們母女關係良好,平常聽不見母親講政治話題。

至於我自己,32歲,82年出生,做文職,三次的佔中商討日,我都有出席,80萬人中,也有我的一票。

以下是她對政局的看法:

「我有一個朋友,有學歷有健康有房子,可是找不到工作,他打電話來,說全部是政府的錯,是政府害他失業。」媽一邊吃「鮑魚火腿通」,一邊說,我們正在茶餐廳吃早餐,「我差不多要在電話罵人了,這些人,專看自己沒有的東西,卻完全無視身邊所擁有的。」

「這個社會,式式俱備。對,我是中產,但我有去做義工。隔壁住公屋的一家人,我去探訪,哇,三房一廳,社工常常上門,我們這些義工每星期跟進,他們自己也說,政府的資源那麼好,夫復何求。他們得到的,甚至比我還好。」然後母親轉而談親戚:「你阿姨患癌,我陪她去公立醫院,她受到的照顧多周到,每樣細節都檢查,每樣治療都安排妥當,政府那麼好,你們走來反?」

「四十年來,我有哪一樣不是靠自己?」母親語氣轉為悲涼:「早年,我打兩份工,晚上還要上夜校,那年代沒有強積金、沒有基金,甚麼都沒有,我一分一毫都是自己的血汗錢,這樣養大了你,這樣去貢獻社會。,默默耕耘的是我們,勞心勞力的也是我們,到了今天我退休,看醫生也是我自己付的錢。如今我們尚一句話都不說。你們這班年青人,做過甚麼沒有?美國總統說的:別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問自己能為國家做甚麼。黃之鋒那些,在家還要靠父母養,他為社會做過了甚麼?這樣就走出來反,一下子搞碎由我們建造出來的香港。」

「年紀大的那些佔中人士,是反共產黨,逢共產必反。」然後重覆:「我們這一群,已經不出聲了。其實我們最有say,你們這些完全沒有問自己付出過甚麼的,有甚麼say?」

「回歸了,這是現實。主權在大陸,我們是一國兩際,是高度自治,不是自治脫離。白皮書寫得那麼清晰客觀,一點都沒有搬龍門,現在真的由國家話事,吵甚麼?國家是他的,你以為你真的是獨立?你跟共產黨鬥?」

她對政改方案的意見:

「當然要有篩選!難道你真的想最後選了長毛出來?你真的想?選了他出來,會發生甚麼事?你知不知道?你沒想過這個問題吧!會搞港獨!你不要告訴我,你支持港獨,如果是,我會一巴刮你。」

「全都因為激進派,他們不出來搞,就不會這樣。」媽說:「他們騎劫了整個社會,連溫和派現在都不敢出聲,你看看梁家傑。」

當然,不少得的:「我堅信,香港有外國勢力,他們在操控香港,利用你們這班年青人。」

我無力:「我們是經過心思熟慮的,才去行動啊。」

「有甚麼分別?從回歸到現在,我感覺良好。你不懂中國歷史,不知道清朝那段時期,人們多淒苦,身處殖民地真的很慘。現在,我在一個強大的國家生活,我很幸福。」

「讓我來把你的聲音傳出去,好不好?」我拿出紙筆:「我們網上有專頁,把父母輩的意見貼出來,互相交流。」

聽到這句,媽的臉緩和了點:「你會寫?那你記住,這是我們這一群,很典型的心聲。你的姨媽你的舅父你的世叔伯,全都是這樣想。」

我要把母親的想法寫下來,我相信她有權講,無論她意見如何,她有權講。

但為甚麼?由媽那一代,「千辛萬苦打回來」的一片香港,到了我們這一輩,卻不「收貨」,不想要了。

我笨拙的腦袋不利高速思考回應,沒什麼方法。唯有寫寫字,記錄這一刻,這個被稱為「香港歷史分岔口」的一刻。

在茶餐廳結帳後,天忽然下大雨,我和媽兩人,共用一把傘,各濕着半邊身跑回家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