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悼《主場新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悼《主場新聞》
Jul 26th 2014, 16:01, by SocRec

作者:舒寧

對於網上媒體《主場新聞》要結束,我的反應是「驚訝」。

就在本周一(21日),收到《主場新聞》的編輯信息,說想轉載我們SocREC的文章,並邀請我們成為「主場博客」的一份子,心裡實在很興奮,除了因為我們的努力得到別人的垂青外,最主要的,其實我是飲《主場》的奶水長大的。

「其實《主場新聞》和 SocREC 是差不多(創辦時間),應該說,是SocRec比我們《主場》還早開始呢!」若不是《主場》的編輯向我簡介,其實我一直以為《主場》已有好一段日子,比SocREC還要長呢。「成為博客以後,SocREC出了的文章,《主場》都會轉載........」那就即是說,我下一篇文章就會在《主場》出現?對於我這一個不是文字工作出身的門外漢,又是社運界的新丁,又是《主場》的fans,能夠見到自己的文章是一件何等光榮的事,再加上《主場》的覆蓋面廣,能成為「主場博客」對SocREC來說,是被外間認識我們的好機會。

由蔡東豪先生在港台主持「LTV Cafe」起,我一直有留意他。之後,由於我也有跑馬拉松,所以在跑友之間的facebook經常互相轉載和推介蔡先生的「毅行出哲學」(題外話,不知道那持「毅行」這兩個字專利的樂施會有沒有向蔡先生作出投訴)。直至上月的「毅行爭普選」,第一次訪問到他,而他回答我時的一臉無奈我到現在仍清楚記得。而《主場新聞》的做圖和報道風格,是我一直在學效的。遺憾這一切都是剛開始便已終結。

在蔡東豪先生發出《主場新聞》正式結束的公開信,再一次看到他那份無奈。記得記協主席岑倚蘭說過,現時香港傳媒去到最艱難時候,難道真的一語成讖?「原來今天的香港已經變了,做一個正常公民、做一個正常媒體、為社會做一點正當的事,實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懼 — 不是陌生,而是恐懼。由於當前政治鬥爭氣氛令人極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蹤、被抹黑、被翻舊賬,一股白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我亦感覺到這種壓力。還有,作為一個經常往返內地公幹的商人,我得承認,每次過境都會提心吊膽,但這是我過分疑神疑鬼嗎?那種感覺,根本不可能向外人説得清楚。」蔡先生這樣道出,老實說,我這個新丁也開始有點不安。

至於《主場》收支未逹平衡,那比較好的是SocREC的成員全都是不受薪的義務工作者,而SocREC主要(唯一)收入來源是由熱心市民捐款得來的,所以這民間組織沒有受任何收支未逹平衡而影響運作。

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依然會謹守崗位,盡我們的能力為這個社會「做點事」,只是在這一刻,我確實為《主場》的結束感到傷感。

「原來我也只不過是個普通人。我實在盡了力,也只能走到這麽遠。」

PS.到最後,我的文章始終沒有在《主場》出現過。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