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當我們再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當我們再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Jul 27th 2014, 05:02, by 撒拉夫

年半前,多得一個宗教團體在政總集會,心血來潮寫了一篇幾千字感言,還膽粗粗投稿至那時未滿半歲的《主場新聞》,第二朝醒來,竟已火速刊登,還有為數不少的share(自吹自擂!)。之後一篇、兩篇、三四五篇,涉獵信仰反省、政治社會見解、流行音樂、還有我喜歡的足球。後來獲總編錯愛,成為小小博客之一,我的投稿量不多,但這個地方的確給了我很大的寫作動力。

印象中一年半以來,自己的稿件從未被編輯「投籃」,即是「逢投必登」;這當然不代表篇篇都是絕世佳作,只因互聯網時代的包容度實在太高。從前投稿到報章,等到望穿秋水,數天後才能確認到底是「得咗」或「掉咗」(被棄稿的比率其實頗高),刊登了也無法知悉其他的反應(雖然寫作不是全為了別人認同,但都想知嘛)。今時今日寫東西已不是稿酬(根本也沒有!),僅僅是希望有多一些人聽到自己的想法,認同讚賞也好、批評嘲弄也好,總算是一種交流。還有,人不多不少總有一點虛榮,當看到自己的文章的share數達到三位、甚至四位數(又自吹自擂!不過對比那些金牌博客真的小巫見大巫),我承認,有時會忍不住嘴角稍稍上翹(同時卻又極力掩飾故作謙虛),喜出望外程度,足以媲美廿幾年前在屋邨球場大演帽子戲法。

我想,這就叫做用幾多金錢也不買到,虛無飄渺的所謂成功感罷。

《主場》一個版面,政治社會經濟藝術文化古典流行音樂環保體育LGBTQ等等等等,共冶一爐,男女老少各取所需,一度讓我們對這個媒體,充滿憧憬。

這天下午接到這個消息,很突然,誇張點說,就像一個差不多每天都跟你見面的朋友,突然撒手塵寰,原來他一直身患惡疾,每天只是勉強地撐下去,卻一直沒有告訴你。我沮喪,也憤怒。看了蔡東豪的聲明,明白他其實是一個商人,在商言商,沒可能每天都燒銀紙(還要預視到那極可能是無底深潭);沒有錢,很多事的確真的不行。當然,這個「沒有錢」背後的原因,與某份雜誌因「沒有錢」而執笠,是有分別的。有甚麼分別?故人林振強廿多年前已說了,「你知我知」。

見到有人在網上斥責《主場》在這刻撤退是逃兵,叫親者痛仇者快,腦海馬上想到廿五年前的六月,有人怒斥在北京被扣留的李卓人,不該寫下悔改書,應一死以謝天下。我不知道蔡東豪所承受的壓力到底去到那一個程度,我只是覺得,當自己連皮毛也無法掌握「真像」時,我會選擇不站在道德高地侃侃而談,難道不做烈士,就是無膽匪類?

蔡東豪提到的「恐懼」,是一件很難想像和捉摸的東西;有些事情,或許永遠也不會發生,但終日誠惶誠恐的那種感覺,卻足以叫一個人瘋狂,甚至窒息。有些事情,或許真的真的永遠永遠也不會發生,但也「不一定不會」。我想告訴你,七一後一直把那張雞乸咁大隻字的「佔中」貼紙放在車頭,但前幾天我突然決定把它收起來。我知這刻你肯定在嘲笑,「你呢啲嘍囉以為自己係邊個?唔通放火燒你架車咩?」是的,有甚麼好驚呢?不過的確,我是驚了。縱然我不會衰到覺得,有警察會因見到這張貼紙而送張牛肉乾我嘆,但難道我會歡迎有不知從何而來嘍囉,在這架錢七上留下一道道花痕嗎?我也不知道會否有一天,受傷害的不是我的私家車,而是我的朋友、妻子、兒女、甚至自己。你說,「有無咁誇張呀」,那這一年半以來看到聽到嗅到的社會氛圍,難道你可以肯定,這一天真的真的永遠也不會出現?

近日高呼居心叵測的譚校長,說得實在很對:「我認識的香港已變得不是我們從前所識得的了」; 當這個城市再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我不知道這個城市跟腦幹死亡的人,還有甚麼分別。

感謝《主場》朋友的付出,但願一切只是休止符,但願我們的城市,還未(這麼快)氣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