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可以失望,但不可以絕望——從社民連的歷史看《主場》結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可以失望,但不可以絕望——從社民連的歷史看《主場》結業
Jul 27th 2014, 03:50, by 鍾碩殷

《主場新聞》今天(7月26日)因政治壓力而結業。若以「唇亡齒寒」的邏輯推論,它的結業敲響了泛民新媒體陣營的喪鐘。

《主場》善長包裝,消息及時更新,傳播力(或「入屋力」)強,成功喚起不少過去較少留意和接觸政治的群眾對社會事時的興趣,這「開拓」的獨有功能和位置,並非其他網上博害媒體可輕易取代。如今泛民網上陣營折損了這重要的一翼,應何去何從?其一可能,是整合泛民的網上評台,集中人力、財力等資源營運,以減低孤軍作戰所帶來的成本和風險。但我認為整合對香港的民主運動,只會是弊多於利。百花齊放、分散遊擊的作戰策略,令強大的中共對手找不到致命的要害攻擊,看似更會湊效。

這一點,社民連從成立、壯大到「胞細分裂」的過程所帶出的間接效果,已經是一個示範。民主抗爭運動不會因為失去「開拓」這一翼而頓時潰不成軍,因為開拓者早已將抗爭的種子埋在土裡,種子若成功發芽成長,開拓者便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往後的發展固然有其新陳代謝。可遇見的,是開拓者會「化作春泥更護花」,正所謂「一雞死一雞鳴」,《主場》的人換個角色和位置,又會重新「歸隊」,繼續抗爭。最重要的,是支持民主抗爭的讀者群擴大了。

當然,政黨和媒體的運作有很多不同之處,整合分裂的條件亦有所不同。我想,一個比較重要的分別,就是媒體受資源的影響比政黨的大。所以整個媒體陣營的背後,需要一個穩固和可靠的機制或平台作最後支援(人力、財力等資源)和協調,保持最基本和健康的新陳代謝,我們才有機會在這場持久的抗爭中獲得最後勝利。

《主場》的結業,我們可以失望,但不可以絕望!在一片愁雲慘霧中,我看見希望,大家亦可以。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今起大家多寫文章和廣傳。共勉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