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施政缺前瞻,令最低工資成社會矛盾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施政缺前瞻,令最低工資成社會矛盾
Jul 3rd 2014, 02:21, by 藝曦

圖:中國廣播網

在賭權開放以及中央政策配合下,澳門經濟從低谷中完成華麗轉身,創造出令人驚艷的奇跡,福利年年"加碼",更人人有錢派,不少已去香港定居生活的澳門人相繼取回澳門居留權。如今的澳門已一洗"頹氣",成為別人羨慕眼光的對象,然而光鮮外表背後,低下階層的辛酸有誰會知?

在職貧窮早已成為澳門值得關注的問題。然而,到底收入低到什麼程度才是貧窮呢?實際上,澳門是以維生指數實現類似分界的功能。除了用收入來訂定貧窮外,在外國,一些生活的基本需要亦是衡量指標之一,例如居住環境、醫療、工作等。
根據統計局今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澳門仍有一部分人的工資收入處於不合理水平,要申請政府的"工作收入補貼";居住方面,據《201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有近四成住戶平均每月支付的住宅租金為 4,169元,現在更可能不是這個價格;醫療方面,雖然有部分類別的市民可在山頂醫院享受免費專科醫療服務,例如公務員、教師、滿65歲的長者等,而普通市民亦可享受免付30%的醫療費用的福利。由於澳門沒行實行全民醫療保險,倘若病起上來,按現時物價指數,就算中高收入人士也未必可應付得來,何況是基層市民?

綜合上述可見,其實有一部分的澳門人並不富裕,分享不到經濟成果。單是每月工資收入,只有全澳市民每月平均工資收入的三分之一的亦大有人在。當一個人,即使全職工作也不能使家庭脫貧的話,顯然有部分因素是源於沒有得合理工資,作為一個"以民為本"的政府,有責任保障勞動階層能以勞力換取足以生存的收入,以保護勞工權益和維持合理生活水平。

慶幸,政府現時亦就最低工資進行立法,至截稿時,《物業管理範疇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已在立法會大會進行討論及獲一般性通過。當然,對勞工階層以至整個社會而言,最低工資立法基本已取得共識,不過最低工資也衍生了利益矛盾的問題。

事實上,物業管理代表團體已表明,如果通了最低工資法案,基於工資成本上漲,大廈管理費用或需調升四至七成才能經營,加幅相當驚人,但價格調升是不包括服務質素的提升。若是如此,一般業主根本難以接受,最終可能因為大部分大廈業主不接受加價,導致物業管理公司倒閉,就算市場調節,業主們也可能找不到物管公司,畢竟澳門市場不是很大。顯然,最終結果是違背了最低工資立法的原意。此外,社會亦有聲音指調升管理費會排斥現時的高齡保安員。

面對上述問題,近日已有團體反映有關憂慮,但政府似乎至今仍未給予足夠重視,以及提出措施處理有關問題。例如完善物管公司監管制度,令市場訊息透明化,避免出現惡性競爭又或者聯合抬價。另外,香港在推行最低工資時,出現有公司扣減員工的飯鐘錢,到底如何保障基層員工的權益不被減損,以致法律出現好心做壞的情況?

以上問題反映政府的施政缺乏前瞻性,當局有必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只顧立法,卻不處理當中問題,否則將矛盾擺在業主、物管公司以及基層市民之間,只會是在製造社會矛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