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在制度裡,警察只是機器。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在制度裡,警察只是機器。
Jul 2nd 2014, 17:47, by T-rexx

一直以來,示威者對警察的態度都不一樣。有人會很鄙視警察,稱他們為『警犬』;有人會同情警察,認為他們身不由已;有人覺得不以為然,認為他們『打份工啫』。但近日關於警察濫用暴力的新聞不絕於耳,例如昨晚有議員被拘捕時主動走進警車,十分合作,警察卻大力握著他的手,其後更對梁耀忠議員言談粗暴,更被人拍到對示威者搣面及箍頸的暴力行為。連同上次在警車虐打被拘捕示威者,使得不少原本對警察持中立態度的人都漸趨反感。其實,今時今日,我們應以什麼態度對待警察呢?

首先,要記着,在制度裡,警察只是執法機器,遇上充滿人情味的警員固然好,但不要認為所有警察都是會充滿善意,人性化地對待走出來的人。警察學堂就是一個去人性化的地方。我有一個親戚曾於學堂受訓,他們的訓練是沒有同情心的。學員要接受一系列艱難的任務,並一定要服從上司的命令,若只是輕微地不乎合上司要求,即被罵得狗血淋頭,尊嚴掃地,更要受極其苛刻的體能懲罰。經過這個充滿『行為矯正法』意味的訓練後,潛移默化下,不少走出學堂的警員變得指令至上,成為徼頭徼尾的機器:在與示威者對峙時,化身一班維護高牆的機器。另外一些警員,就算心在群眾,也不得不把良心放一旁,執行不義的職務。

當然,警隊需要前線的一班機器,才可以盡量保證執法不徇私,保障市民生命安全。但同時,當警察是一堆機器,他們面對群眾行善還是作惡,保障市民安全還是危害市民安全,視乎用家如何使用。現在,使用機器的是『秃鷹』為首的建制鷹犬,前線警員自然要百份百聽令,以不同程度的方法打壓示威者及和平地爭取權益的市民。看見有些市民會說:『我們不是你的敵人』,我心想,少年你太年輕了,你認為它們會理會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上司命令要把我們當作敵人看待,任你喊得聲嘶力竭,它也只會無動於衷,當你敵人對待,因為操縱機器的是出自上頭命令,而不是出自良知。或許警察不是敵人,但是『秃鷹』視我們為敵人,只有689人挑選的政府班子視我們為敵人,作為敵人的武器,刀劍無眼,你能確保他們完全不會傷害走出來以雞蛋之驅撞向石牆的我們嗎?有因為心繫『雞蛋』而克制的固之然好,但這樣絕非理所當然。

我不是鼓吹逢警察必打,逢警必反。當人不犯我,自然我不犯人,大家和和氣氣相安無事。但面對警方越來越過份的手法,我們不可以過濾和警方正面交鋒的可能性。現在對手是不擇手段的,我們怎能凡是客客氣氣?Never say never,get i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