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中環抗命,香港人打了一場很漂亮的勝仗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環抗命,香港人打了一場很漂亮的勝仗
Jul 2nd 2014, 16:08, by 黃永志

中環抗命,香港人打了一場很漂亮的勝仗

香港人是值得為自己驕傲。51萬上街、70多萬人投票撐公民提名,511個公民抗命的義士,這些都非常令人鼓舞!特別是昨晚由學聯帶動,全民參與的中環抗命行動,更是告訴我們,一場新的民主運動逐漸誕生!

以致命的認真,轉化70萬民意為行動

過去幾星期,自己及戰友們一直忙著保衛新界東北的運動,東北一役我們見證著政府的打壓是如何誇張,政治形勢是如何凶險。當東北一役暫告一段落,仍未回氣之際就立即知道學聯的朋友有意在七一公民抗命。我們一起從旁做支援的戰友也是有點擔心的,未知警察如何鎮壓、也未知政府、中共以及其他政治力量會如何反應,怕壞了民主運動的大事。但眼見學聯核心同學堅決的意志,我們也顧不了這麼多,因為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他們致命的認真,我覺得這才賦予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去克服困境。

過去一星期的佔中投票,大大超乎意料之外有70萬人投票撐公民提名,香港人的民意非常清晰,我們要民主政制,公民提名必不可少!而學聯的行動,是以堅決的行動展示了致命的認真,轉化70多萬支持公民提名的民意為抗爭行動。

我們的民主運動從不缺談判機會、不缺民意調查,只是缺乏無堅不摧的意志,以及致命的認真。

由青年及學生帶領,捲動跨階層、跨年紀市民參與的抗爭

昨天的行動雖是由學生及青年帶領,但眼見近一半的參與者也是不是學生,而是不少的自發市民,包括壯年及老年朋友,甚至有近80歲的伯伯也挺身被捕!如不能冒被捕的法律風險,他們也會擔當其他支援角色,送水送糧、用自己身體擋著警察、場外打氣激勵。明顯地,這已是一場捲動全民參與的民主運動了。

民間政改力量在形勢上的擴大、升級

過去民主運動只停留在遊行、民調、選舉、談判的四步曲,屬於入門階段的基本步。而過去一年多的的佔中運動,嘗試將抗爭層次提升至中階的抗爭模式,加入公民抗命的手段,推動社會運動朝向一個不合作運動的方向,要中、港政權為不合民情的施政付出更大代價。同時,我們也發展不合作運動所需的條件,包括提升參與者的經驗與心理準備、聚合社會各界的支持、建立成熟的法律支援團隊、後勤支援團隊。今次71佔中公民抗命,是這個新抗爭模式的演練。

順住東北一役之勢,繼續推動泛民政黨行動上升級

昨晚的公民抗命,被抬被拉的不乏泛民主流人物參與,包括李卓人、何俊人梁耀忠等,過去他們被視為和理非非這種舊模式的典範。在保衛東北一役之中,明顯地他們也在行動上激進化,不單加入拉布,更保護慢必陳志全不被趕出立法會。這有長期形勢因素,如民運多年停滯不前,而中共對港的控制漸強;也有中短期因素,如白布書及吳亮星粗暴剪布等。總之,預演佔中是標誌著有泛民開始接受之前所述的抗爭模式的升級,對運動是好事。

形勢大轉,雙頭馬車 (真普聯、佔中三子) vs 多頭並進

過去香港的民主運動,主要由泛民政黨主導;過去一年的佔中,也是由三子主導。經昨天一役,學生及青年透過堅實的組織力,以及以致命的認真,說明了佔中運動,也可由青年學生發動。這是打破了泛民政黨的真普聯以及佔中三子主導政改的局面。由學生及青年主力推動的公民提名,也被嚴肅地放在社會討論的議程上面。在今後的民主運動,梁振英也好、政黨也好,也不能再迴避這肢新的社會力量。如果做得漂亮,這將是多頭並進,分進合擊。

七一經過中環抗命一役,香港人打了一場很漂亮的勝仗,令政改形勢大轉。舊模式告別,由青年學生帶領的不合作運動抗爭模式上場。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未來一年的梁振英政府及中共,仍可以不回應公民提名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