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別讓七一變成風土病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別讓七一變成風土病
Jul 3rd 2014, 02:51, by 刺青雜誌

文:吉暝水

九七回歸,七月一日才有一種意義。零三七一,七月一日又多了一重象徵。每年這一天,大家都走上街頭,將對政府、社會、財團的不滿,種種現實裡的不如意,投射在這一天。我們都知道,零三年的五十萬是一個高潮,或者迫中央政府讓董建華下台。然而,我們也知道,這個高峰即使再出現,中央政府態度亦未必一如昨日。七一年年公佈遊行數字,也純粹只是一個數字,它再沒有往昔的力度了。極其量,那是量變,而始終沒法質變。

今年一晃眼又到六月三十,突然覺得七一別有一番意思:剛好在一年中間。檢視前六個月,2014這城市發生了太多事,幾乎每一個月都有令人黯然的回憶。尤其是六月,新界東北、公投、白皮書加起來的刺激,讓好多人相信今年走出來的市民,會較往年多,也有團體揚言遊行之後發起佔領行動。寫在七一之前,我在思考:今年會有不一樣嗎?

新界東北前期撥款通過那一天,我剛好讀完《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一,即是二二八的落幕。香港現狀的不樂觀,往往讓我聯想到某某時期的台灣。歷史不曾直接複製,卻一直循環不息。脫離日本殖民的台灣,面臨發展程度不如自己的新政府,那種心理落差可比今日香港。國民黨來台以後的台灣政府,沒有本省人預期的民主,外省人佔住政經主要崗位。那種族群對立,甚至要比我們現在面對的更為嚴重。所有歷史上的巨變,都是由一堆 underlying causes 鋪成,然後一個小小事故的 immediate cause 就能把藥引點燃,boom!爆炸。容許我大膽假設,現在我們埋下的 underlying causes 已經不少,只要一個類似當年台灣的私菸事件,大型的社會反彈是可以預視的。香港一直以來對於民主、自由的抗爭,都出乎歷史教訓地和平、理性、非暴力。台灣二二八,是經過兩年壓迫逼出來的;香港回歸已經十七年了,當中的壓抑實在無法估量。然而,我對於香港發生像台灣那種大規模社會運動還是有一定保留。畢竟我們一個公民投票,在十天之內,才不過接近八十萬。才一天的七一,可以聚積多少能量,我未敢過份想像。而且,香港目前的經濟情況,幸或不幸,還未至於1947年的台灣,動搖民生根本的誘因還是比較薄弱。

明天會發生甚麼?沒人知道,也許跟往年一樣。還是幾十萬在維園出發,走了一圈之後,晚上又是去旺角、尖沙嘴,食飯、睇戲、shopping。七一的遊行,走了十一年,怎麼愈走愈似六四?憤怒的爆發點,如今已經弱化成每年發作一次的風土病,永遠沒有辦法根治,卻也不會奪走你的性命。這種曖昧的狀態,到最後會如何消解?

友人問我相信和平不?當天我好像回了我不相信。這樣說好了:和平永遠是一個目標,它不會達到。正如公平、公義等等一切的美麗名稱,統統只是一個追尋的方向。暴力,或者溫柔,只是一種表達的方法。我們在追求的路上,朝著這個方向走下去,就是和平的落實。那不是一個結果,而是「永遠進行式」的狀態。七一來了,我們走上街頭,不管那是你的、我的,還是他和她的方式,告訴世界你是怎麼想的;七一過了,我們還是要繼續向著目標走,日子有功自然行出路蹊。不是說:「天天鬥,月月鬥,年年鬥」,告訴他,我們有多愛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