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專業地荒謬 第三跑環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專業地荒謬 第三跑環評
Jul 3rd 2014, 02:45, by 黃志俊

根據龍尾人工泳灘環評報告的經驗,我敢認定第三條跑道海洋生態的部份較龍尾專業和詳盡,單以附錄 13.5 海洋生態調查結果(不包括中華白海豚)已有 226 頁,我嘗試集中討論這個海洋生態評核和結果的部份,看看這內容是如何地專業,但當中的邏輯又何其荒謬。

海洋生態牽涉很廣,因而調查工作亦自然包括眾多不同的範疇如潛水海床調查、底棲生物抓挖調查、潮間帶生態調查、河口和海洋生物調查——這個更運用到不同的技巧如拖網、圍網、刺網、手釣等。調查結果也清楚,列名每個地點的生物種類,同時比較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或漁護署的數據等,多個地點的調查生物種類結果都較另外兩個為多,證明前線的調查工作十分認真和專業。

報告裡面最終找到 18 種分別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或中國紅色物種名錄定為具有保育價值。可是,在評估工程對這些物種的影響時,卻出現極為荒謬的邏輯混亂,例如:細鱗被中國紅色名錄列為易危,因為在內地被濫捕,數量大減; 另外,即使屬高一級瀕危程度的海地瓜(海參)或者易危的刀額新對蝦等都因在香港水域常見,便不被納入評估當中。從生態學的角度,當中國其他地方的種群減少甚至滅絕,香港仍保持相當的數量時,這個種群更應該受到重視和保護,難道要到瀕危時才評估或挽救嗎?

報告中亦有提及黃唇魚這種極度瀕危生物,但卻因在調查中沒有發現,便輕輕帶過,這個品種昔日常在大澳、青山灣、分流以至馬灣出沒,現在仍有少數在機場一帶也十分合理,為何卻沒有被評估呢?

最終報告選了十個品種進行影響評估,例如:無斑鷂鱝屬於國際保育級別,和黑臉琵鷺一樣為瀕危物種。這品種在將要填海的水域有記錄,但又因為數量和密度很低,故此,評估影響的結果為中等,即沒有避免的必要,做一些補償措施便可。邏輯上最說不通的是,既然這類瀕危物種是罕見和少有,那麼在調查點記錄到的數量和密度自然會低,估此沒有任何物種會可能受到高度的負面影響。

最後,亦是最最荒謬的地方,即使有多種具保育價值的海洋生物在受影響的地點,但報告竟以魚類有高度移動性,工程期間會逃離的理據,所以,我相信即使有一百種具保育價值的生物,評估都可以以此為理由說影響為中度。這樣,鳥類會飛、青蛙會跳、蛇蜥會爬、昆蟲會逃等的理由,以後的環評報告還需要進行評估嗎?牠們都會避過所有受影響的地點,工程完成後,牠們都會回來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