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綠色遊行 抗爭是成是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綠色遊行 抗爭是成是敗?
Jul 2nd 2014, 15:32, by 結束一桶專棄

51萬人 - 這個實在是令人鼓舞的遊行數字,看見市民為普選風雨不改走上街,為下一代爭取自由民主的場景,相信只有那些「我討厭政治」的人才會不被觸動。儘管心中充滿感動,但容許我在此時說些「潑冷水」,亦是大家要面對的事實。

本人近年都會參與各種關乎大事大非的活動,活動雖有價值,但每到活動完結,看到由參與人士棄置的大量回收物塞爆每一個垃圾桶,這種滿目蒼夷的景像,總令人心頭一酸。到後來,筆者參與集會只為了「搜救」一堆又一堆差點被埋葬的回收物,但情況未見最壞,只有更壞。

大家說得好,民主並不是順手拈來,是要靠大家爭取,抗爭才能獲得,而環保何嘗不是同樣道理?嘴裡說不要堆填區焚化爐的, 卻繼續飲用樽裝水、使用即棄用品,連回收桶只距離兩步,亦只願將垃圾投放在身邊垃圾桶。每次看到此情景,都令我有衝動想走上前跟他們說:「麻煩你幫我交稅,因為你的貪方便,令我要「被迫」一同面對眼前的垃圾困境,「被迫」將我繳交的稅款用來興建那二百多億的焚化爐!」

爭取民主是極其重要,但大家不願為環保走多一步,到頭來,即使爭取民主成功,大家都只會繼續身處一個充滿垃圾的地方。

義工esther:「在這個對錯不分的時代,至少今天做了一件對的事 終於親身體會到一個遊行可以產生如此靠X的多垃圾,到最後簡直完全失控
在爭取民主的同時,是否不要只懂「羨慕」台灣人垃圾不落地,而是學習人家的公民意識……」

義工wing yi:「除了是一路上香港人發聲力爭的⋯之外,有幾多人會由自己出發,落實作為地球其中一員的責任?連處理「廢物」最最最最最最最低層次的分類回收都忽視,5個小時站崗於垃圾桶旁,令人憤怒又難過的情況不斷出現⋯對,當應有的官方教育未出現前,除了投訴,實際點咪唯有靠自己囉。以身體力行,給大家見得多知得多。
過程中,大多數時候也是憤慨,但得到了一些市民的打氣的時候,就像發現了曙光!」

圖為義工將膠回收分類的過程 (photo by Zoë Leungpy)

有人提醒我們可找民陣的工作人員配合,但時間緊迫,民陣亦可能已為遊行的安排忙得昏亂,所以今年我們自發試辦第一年的綠色遊行,希望設立一個示範,日後每個主辨單位都可「照辦煮碗」地進行回收分類工作,將來亦未能以「未有經驗」、「唔知點做」、「冇人手做 」(是次活動已為他們預先召集了一批有心之士)等原因推搪過去。

亦有人質疑我們為何要封住垃圾桶,令市民難以棄置垃圾。實情是,香港的垃圾桶「太多」,亦「太方便」,當大家可以隨手將垃圾掉棄,便同時減少了做回收的動力。所以,是次的封垃圾桶行動,是希望大家反思,當棄置垃圾沒有大家所想像的方便,你會否願意多行幾步,手握回收物多行幾步善用附近的回收設施?

(photo by Celia Lau)

以下是我們在今次活動總結的經驗,向「主辦單位」、「政黨及其他團體」以及「市民」的溫韾提示:

主辨單位: 日後請將環保元素加入活動內,只要活動宣傳品上多加一句「請自備水樽」,台上一個簡單呼籲「請進行回收」,已能夠提醒市民走多一步減少廢物。主辦單位亦有責任處理活動後的垃圾及回收物,而非全部掉進垃圾桶便當了事,請各單位在組織活動時預備人手及義工負責回收減廢部份 (相信學民思潮以及太陽花學運都能在抗爭中貫徹環保原則進行回收,由成年人主辦的活動更不成問題吧)

政黨及其他團體:請停止濫發濫派無謂的宣傳品!由其是政黨一邊大鬧政府沒有做好源頭減廢,你們又何嘗不是正在製造廢物增加堆填區負擔?

市民: 我們多謝每一位對行動表示讚賞的市民,但我們最希望,是我們下一年不用再站在街頭呼籲大家進行分類回收,而是大家用你們每一雙手,減少投進垃圾桶的回收物。你的簡單舉動,不單減少義工所付出的勞力,亦減省了食環署清潔人員不停忙於更換垃圾袋的時間,更是身體力行地減少廢物產生。這是大家體現如何落實高質素的民主表現,同時是大家作為香港公民應盡的責任。

抗爭的光譜很闊,大家會為民主抗爭,為平權抗爭,希望活動令日後多了一班人,為經常「被濫用」的垃圾桶,以及「被忽略」的回收桶發聲,「結束一桶專棄」的革命亦望可由此起。

圖為七一當天所拯救的160多袋塑膠(photo by Zoë Leungpy)

最後,多謝所有不辭勞苦,跟我們一起做「垃圾婆」「垃圾佬」的義工,儘管辛苦,但大家需要知道我們真的實實在在拯救了過萬個膠樽,過百公斤的紙及罐,你們的努力已為這個創造先河的「綠色抗爭」揭開了新一頁,期望日後能有更多人加入為垃圾桶抗爭!

備註:與我們行動距離一街之隔的譚臣道,垃圾桶仍然依舊被塞滿了回收物,很洩氣,唯有對自已,對身邊戰友說句「繼續努力」。

撰文:結束一桶專棄@celia fu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