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只有nobody,才能讓高牆害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只有nobody,才能讓高牆害怕
Jul 3rd 2014, 09:42, by 李達寧

今日被拘留時,有這樣一幕:由於律師團沒有辦法接觸被捕人士,所以將一份有五百多個名字的名單交給警方,要求與他們見面。當我與三十多位朋友一起在房內等待時,一位警員走進來,說要通知名單上的人士見律師。但怎麼確定沒有遺漏呢?要拿三十個人的名單與五百人的名單配對嗎?在只有紙本的情況下是太難了。

經過一輪思索,警員還是決定把五百多個名字由頭讀一遍,叫我們聽到自己名字的時候回應。於是奇怪的一幕開始,我們聽到梁耀忠、何俊仁、李卓仁,然後是周永康、黃浩銘,這些大台上的名字。房內的人忍不住笑了。警員似乎有點老尷,知道事情有點荒謬,但基於官僚的考慮,確保他們有切實地找出有代表律師的人,他唯有繼續讀。

慢慢,名字離開我們熟悉的範圍,變成一個個因為這次留守而被捕的一般人。我原本歪著身坐,但不期然挺直了,因為我聽到的,是為這個行動付出的每一位同道的名字。縱然我只認得其中十數個,但我們卻又是緊緊地並排在那張名單上。我們不認識,甚至以後都不會認識,但我知道我們在一個名為公共的領域中相遇,同甘共苦。我相信,這就是香港抗爭的可能。我們凝聚,不是因為私人的關係,而是對社會的共同參與和付出。我們對大家都是no body。但只有no body,才能結成讓高牆害怕的力量。

由於我們是最後一批被捕的人,所以讀了四百多個名字都未有人應。似有所指卻不能辨認的名字越讀越快,忽然一把女學生的聲音搶出來喊「到!」,房間的三十幾人都一起笑了。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