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需要一場階段性勝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需要一場階段性勝利!
Jul 3rd 2014, 03:36, by Brandon Yau

今次七一抗命,是真的階段性勝利。還在抽秤今次是「階段性勝利」的人,都去吃屎吧。我們需要一場階段性勝利。

「階段性勝利」解毒

首先,要釐清「階段性勝利」是甚麼。明明輸了強稱「階段性勝利」是不好,是精神勝利法,但不代表我們不需要階段性勝利。一場運動,必然包括長時間的凝聚,無數的失敗,無數的經驗累積。

我們不是久經訓練、編制穩定、目標單一的正規軍隊。我們作為一個個個體,在種種艱難的現實條件下走進公共空間,交流觀點、組織起來,這些都是在實踐中進行。何時實踐?就是不斷作出失敗的嘗試的時候啊!不准人談階段性勝利的人,根本不了解一場運動是如何走過來的,只看到集會當日那個「大台」,以為找幾個人嗌咪大叫衝入政總,香港就會立即變天。眾多階段性勝利,才聚沙成塔推動社會變革,可說是必然。

遮打道千人締造階段性勝利

然後,今次七一抗命,用「階段性勝利」去形容是恰如其分。如此大型的公民抗命行動,在香港可說前所未見。我很久之前已經說,萬人佔中根本不可能一下子發動。不停鼓吹提早發動佔中的人是不理解實際組織狀況,佔中三子本身似乎也不了解組織萬人佔中的難度,以為簽了佔中意向書的人到時到候就自然會配合,然後中央才會害怕。中央當然也不吃這一套,一直保持強硬,不作絲毫讓步,甚至在這形勢下推出形同戰書的「白皮書」。八十萬人投票又如何?就是睇死你組織不到萬人佔中。

直到今次。一千人參與留守遮打道,實驗非暴力抗爭。定下合理散場機制,然後果然在原定結束的早上八時才被警方完成清場,成功令地鐵站入口封閉、巴士改道。最令我驚訝的是,大台被警察拘捕後,會眾並沒有士氣潰散、自亂陣腳,繼續守在遮打道。從直播畫面足見在場人士眼神的堅毅--現場所見,在場的不止學聯人或社運友,還有很多沒有組織背景的「普通同學」、「普通市民」。早上八時撤退,亦是合乎戰術常識,因為組織者大部份都被捕,難再有資源繼續處理各種可能發生的場面,而且原有目標亦基本上完成了。

七一抗命是關鍵的起點

今次七一抗命行動,確是為以後更大型的抗命行動建立了條件。我們見證了一場大型堵路是如何組織,我們證實了政權真的會害怕中環金融中心秩序受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見記者時如此說),日後可望組織更大型的同類行動。更重要的是,今次抗命行動,主流市民站在抗命的一邊,平素缺乏抗爭意志,被謔「和理非非」的泛民議員身先士卒被捕。社會運動正在對社會產生改變。

今後,「用公民抗命爭取公民提名」,將進一步被放入民間社會的議程當中。我們不再假手於代議士,我們不再害怕犯法抗爭,大型群眾運動的時代正在來臨。陳健民教授曾說,若然2017仍然沒普選,港府將無法統治徹底對政府失去信任的市民大眾。我大膽的加一句,未來這一年,大型公民抗命行動,將令政府無法統治,除非梁振英與中共政權,能夠正視浩浩蕩蕩的民意,開放真正的民主普選!
最後,作為老鬼,學聯的各位朋友,我為你們而感到驕傲。你們在撰寫香港光輝歷史的序章。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