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十四話:爭一口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十四話:爭一口氣
Jul 3rd 2014, 06:22,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我上水吸一口氣能潛很久,但大量船隻令我們每次上水都有一定危險。

English Version

看到我的獎牌獎杯嗎?那都是我以前潛水得來的,我是NL295,是一個潛水教練,我吸一口氣能潛很長時間,然後上水呼吸時會噴出一個大水花,豚友都叫我大氣。很厲害吧?

可是我已經被逼退休了,現在已經沒有海豚從事潛水行業。為什麼?很簡單,你只要看看四周就會明白,因為這一帶水域都不適合潛水了。大嶼山東北的海以前一直是天然的水域,海豚在這裡過著簡單的生活,有空時捉捉魚或和其他豚玩耍。可是,愈來愈多工程和船不斷入侵我們的水域。我們海豚每一次下潛都會在水面吸一大口氣,但因為船不斷在我們身邊往來,從海天碼頭出來的高速船路線又難以預測,令我們每一次上水呼吸都有一定危險。後來我發現大部分工程船出現是因為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的填海工程。除了移動的船隻,大小磨刀洲附近亦停泊了很多運沙船,不要說潛水,連基本的生存空間亦所剩無幾。

原本在這裡還有一些較少船的範圍,像機場北面的禁區範圍,因為大部分船隻被禁止進入。在那裡日間附近還是有一些船行經,但到晚上那裡就會變成海豚的天堂。初時我也想那裡繼續練習潛水,但見豚友們都在那裡為口奔馳,我也不好意思在旁訓練。雖然回不去以前潛水的風光日子,但在這裡和不同的豚友捉魚聊天其實也不錯。

可是,人類連我們這種卑微的生活也趕盡殺絕。他們打算在這個地方填一條跑道出來,究竟他們還要霸佔我們多少水域?填海建機場已經令我們失去了938公頃的水域,其它工程如竹篙灣和屯門填海也霸佔了我們不少水域,還有港港珠澳大橋、大橋的口岸人工島,再填650公頃的話我們還剩下多少水域?香港人,你們不是經常說不夠土地用嗎?加建跑道再帶更多遊客來港,你們還有多少地方可用?到最後你們不是和我一樣,連呼吸一口自由空氣都不能嗎?


連呼吸的空間都慢慢消失,香港人,你也和我有相同感受嗎?


NL295的移動範圍,牠飽受不同船隻的影響,生存空間愈來愈少。

環評報告的問題 (十四)

雖然機管局在環評報告提供充足數據,證明海豚飽受高速船的影響,但卻避談海豚數目下降與海天碼頭高速船隻數目不斷上升的因果關係,更未有提及未來海豚的數目會否因著船隻數目於第三跑道建成繼續攀升,而要承受更大的打擊。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想回顧海豚三十其他成員的心聲

想收聽海豚三十故事的聲音演繹版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