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警拘五百人 抗命者:「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警拘五百人 抗命者:「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Jul 3rd 2014, 08:21,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511名參加預演佔領中環被捕,當中有示威者,也有聲援學生的市民,也有七旬老人。由七一下午遊行到翌日被捕,再到晚上才獲釋,逾二十多小時無休息但部份人步出黃竹坑警校時精神抖擻,為參與公民抗命感自豪;但亦有簽了警告信的示威者坦言害怕警方日後會秋後算帳,考慮會否參與佔中。

學聯成員指第一批被捕人士在凌晨已抵達黃竹坑時曾要求食物,惟警方在早上七時半才能提供。他們說在疲極又餓的示威者希望席地而睡,但被警方拒絕,指「警員有可能會踩到你地啲學生!」。 四十歲的Jessie批評警方沒有協助市民。她大約在早上九點要求食物,結果等了五個小時到下午兩點才能吃飯。而她在被拘留期間曾要求要律師,但警察卻回說「要見律師,我地幫唔到你」。

受學生感召參與留守

三十多歲的曾先生育有一名五歲的兒子,被捕一事亦未有跟妻子報告。他觀察到很多社會運動都是由學生發起,中年人可能因家庭負擔而有所卻步。但是今次他不再退縮,他感到「保護學生就像保護子女」,認為有責任保護學生。他又看到警方在拘捕學生時使用過度暴力,「為了交差啫,不必如此粗暴」。

被捕的黃先生本說只是聲援學生,在昨晚集會已向警員多次重申「我唔係示威者」,但卻被警察強行用膠帶拉至示威區。他不小心跌倒時,警察沒有扶起他,反而強行拖走他,導致雙腳和手臂多處擦傷。混亂中警察更踩裂他的電話屏幕及扯斷他手錶錶帶。黃先生說已經驗傷,亦已作投訴,會追討賠償。

七十六歲已退休的潘先生約在早上八點被捕,約晚上八時獲釋放。連同昨日參與遊行,至今二十多小時未有休息,但他仍精神飽滿,笑言「已經捱慣」。潘先生認為自己應該為社會發聲,「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logo210455431_10202562150478654_2818485089641635829_n

參與者:怕日後被檢控

十九歲的周同學是第一次參與社運,她沒有預計會被捕。因怕家人受刺激而沒有聯絡家人。在被拘留期間,因有很多人一起所以不太害怕。她表示有點害怕警方會秋後算帳,所以日後未必參與佔中。

logo2周同學

六十一歲的何先生參與當年香港89民運後一直無再上街,直到國務院發出白皮書時才決定再次出席大型遊行。對他來說,「警察」不只易了制服,對示威者的態度更是一去不返,他說當年的警察是完全沒有阻止參與大規模示威,但現時的警察已「大陸化」。留守晚上的佔領行動,何先生說是因為受到學生感動,才決定聲援及保護他們,但卻被捕。他感嘆自己年紀大,已沒有本錢參與社運,怕再次參與或真的會被檢控。

logo2984142_10202562134758261_7227627814485382468_n

編輯:歐陽聯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