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無視行政立法關係惡化 梁振英:不會辭職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無視行政立法關係惡化 梁振英:不會辭職
Jul 3rd 2014, 10:44, by 陳正恆

(獨媒特約報導)80萬人全民投票、51萬人七一上街,巨大民意下梁振英昨天整日「潛水」不回應。23名泛民議員在今日答問大會上採取主動,先向梁振英舉牌示威後再拉隊離場,抗議梁政府無視民意對普選強烈訴求,期間黃毓民將玻璃杯掟向梁振英,會議一度暫停。梁振英在復會後特意撿起玻璃碎譴責,特首辦其後亦在下午報警。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指行政立法會雙方都要拿出誠意,建立更好的合作途徑。

泛民議員離場抗議 譴責投擲玻璃杯

梁振英甫步入議事廳,泛民議員即上前包圍抗議,高舉「真普選 冇篩選」抗議標語。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和陳偉業向梁振英投擲紙摺星星,混亂其間黃毓民將玻璃杯掟向梁振英,主席曾鈺成隨即休會,保安亦將陳志全、陳偉業、黃毓民及范國威議員抬離場,其餘23名泛民議則拉隊離場抗議。

黃毓民在被逐場後見記者時指自己「掟左好多野」,但不記得自己有無掟玻璃杯,只認有撥水。記者追問他有無掟玻璃杯,他說「有掟又如何?」,又說掟物是為了羞辱特首。而離場的泛民議員譴責投擲玻璃杯行為,並澄清其他議員的暴力行為與泛民無關,並重申要抗爭手段要和平非暴力。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形容現時行政立法關係已到瀕臨崩潰,今次泛民行動是因受夠梁振英集團「龜縮」無視民意。其餘泛民議員亦批評梁振英對巿民強烈的真普選訴求充耳不聞。

梁明言不會辭職 港府權力來自中央授權

泛民議員離場後只剩下建制派發問,梁振英更見自說自話,有議員提到土地與住房,梁振英對新界東北爭議的回應是「向年輕一代負責,必須迎難而上,通過爭議性但有必要的發展計劃」,又說「政改或新界東北問題是發展中的問題,只能靠發展解決。」。回應七一清場行動,梁又稱讚警隊處事果斷、專業、克制。

梁美芬稱從預演佔中可見警隊人手不足以應付將來的佔中群眾運動,警隊癱瘓會影響治安,建議政府考慮招募退休警員和一般市民作「志願軍」。梁振英並無正面回應,但批評預演佔中是浪費警力。

田北俊質疑梁振英無法處理好立法與行政機關關係,又指「政改是本屆政府最重要任務」,問若政改最終不能落實,梁會否辭職問責,2017年是否不再參選。梁振英表示政改爭議與行政立法關係無關,是憲制問題,不存在會否辭職下台的問題,更表明「我唔會辭職,會繼續做好行政長官工作」。梁補充說,泛民議員以及其他人士不理解基本法,當中列明人大常委在政改方案上有最終「批准」的權力。

曾鈺成批秩序惡劣 有責任配合警方調查

就黃毓民向特首擲玻璃杯,特首辦報警,警員進入會議廳調查,曾鈺成指議員在會議期間言論自由受法律保障,但涉及刑事責任的行為不受保障,任何人皆可報警處理。他指據警隊條例,警方如要進入某場地調查,場地負責人有責任配合;但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一般情況下,警方要進入大樓需先通知秘書處及行管會,再作適當安排。然而曾鈺成承認今日警員進入立會時,行管會及秘書處並不知情,他指可能因行管會正在開會,故保安組未有先通知便帶警員入內。曾鈺成表示不認為警方踐踏立法會尊嚴,會提醒同事日後要先通知秘書長。

曾鈺成回應現時行政立法關係時表示,若泛民主派人士不願意與政府及特首合作,會令政府面對施政困難,故呼籲行政立法雙方也要拿出誠意,建立更好的合作途徑。

編輯:歐陽聯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