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對羅馬賽後談:3-4-1-2的後防問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對羅馬賽後談:3-4-1-2的後防問題
Jul 28th 2014, 10:05, by 足球群英傳

曼聯在美國出戰國際冠軍盃,首場比賽在高原城市丹佛舉行,對意甲亞軍羅馬。在上半場尾段,曼聯踢了約10分鐘好波,連入3球,領先3:0,而羅馬在下半場尾段亦踢得虎虎生威,追成2:3完場。但整體而言,雙方表現得很差,組織能力極弱,大部分比賽時間都造不出具威脅的攻勢,除了上、下半場尾段各有小高潮,其餘時間非常沉悶。


曼聯今場繼續踢3-4-1-2,朗尼、韋碧克最前,桑馬達組織,湯卡華利與靴里拉踢防中。

曼聯領隊雲高爾賽後不滿球隊表現,他認為高原作賽大有影響,「我們踢得不好,也許是因為高原。很多傳送都有失誤,但這是正常的,可能是因為空氣,皮球總是上下跳動。不過,我們都入到精彩的入球。在下半場,我們無法保持控球在腳。我們本應做的是,不斷傳球,令對手不斷圍住我們跑。這種天氣同樣對羅馬不利,但我們好像忘記了踢法,讓羅馬重整陣腳,接管了比賽。我很開心,我們贏波,但我們的確做得不好。」

進攻上,曼聯今場一塌糊塗,除了3個入球外,都記不起有過其他攻門。由於3-4-1-2陣式先天的問題,曼聯欠缺兩翼側擊,今場大部分進攻都想在中路打入去。先說一說那3個成功入球的攻勢,第一球是朗尼的世界波,發生在禁區頂,當時桑馬達持球,交波予身邊的朗尼,他就跑入禁區,順道帶走了一個羅馬守衛,令到羅馬禁區頂出現空間。朗尼一控,帶波到桑馬達原來的位置,在無人看管之下抽射入網。

第2個入球,非常簡單直接,朗尼在後場長傳,桑馬達入禁區半單刀接應,第一腳控得非常靚,之後挑過門將射入。第3個入球來自中路突破,靴里拉在禁區頂撞給韋碧克入禁區,而韋碧克被撞跌,曼聯獲得12碼,由朗尼操刀射入。就是這樣,曼聯在10分鐘轟入3球,突然間領先羅馬3:0。講真,3:0這個比數絕不反映上半場的實際形勢。


全靠朗尼的遠射破關,曼聯才能先開紀錄。

曼聯今場能夠贏波,朗尼居功至偉,在開紀錄前,戰情膠著,而朗尼那個入球難度頗高,又射得靚,令到羅馬防線亂一亂。之後朗尼助攻桑馬達的長傳亦恰到好處,這一傳一射,盡顯功架,相信這就是球星的價值。儘管有些曼聯球迷不喜歡朗尼,但不可以不承認,朗尼是曼聯陣中少數擁有改變戰局能力的球員,當然,他這方面的能力是時靈時不靈。

下半場,曼聯近乎零攻勢,都可以理解。鋒線3人組是蘭尼、威廉堅尼及連加特,其後蘭尼後撤,變成查維亞靴南迪斯,將這幾名球員放在一起,搞不出攻勢是正常的。上場對銀河,曼聯之所以在下半場繼續爆發,全因靴里拉前移,踢了進攻中場,直接支援蘭尼及楊格,但今場輪到連加特做這個角色,效果明顯有分別。

曼聯這套3-4-1-2陣式還有個特點,球員甚少使用貼近對方邊線的位置,很多時翼衛去到禁區角就停下來,因為他們都擔心壓得太前,令邊路防守出漏洞。再者,雙箭頭的球員雖然會拉邊,但不會去到近底線的位置。與上季莫耶斯的曼聯相比,戰術完全相反,在雲高爾心目中,進攻要在中路發起,兩邊的傳中再不是重點,只是輔助。

與進攻相比,曼聯防守都出現問題,要雲高爾動動腦筋。踢了兩場3-4-1-2陣式,筆者認為勞基梳爾最不適應翼衛的角色,但他值得擁有更多時間去適應,因為翼衛不但是他的新位置,而且他還是剛剛新加盟曼聯。在這幾名翼衛中,勞基梳爾最勇於落底線,但他身後的空位往往成為漏洞。對銀河時都出現過類似情況,對手吼準梳爾撲出來,就走到梳爾跟左中堅伊雲斯之間的空位,形成突破。當然,這個不是梳爾一個的責任,伊雲斯都要提高警覺。


對銀河一場,對手利用梳爾與伊雲斯之間的空位造文章,一個傳球在兩人中間經過,打進梳爾身後。


當那位銀河球員傳中後,曼聯防線退守12碼點,但沒有人理會禁區頂。

此外,筆者認為曼聯防線與中場的距離過大,很容易走漏對手的第2排進攻。例如今場對羅馬,對手引了湯卡華利去邊線,準備傳中,此時曼聯在防線是一字排開6個人,但羅馬的球員呢?有個就在禁區頂,沒有人看管。最後,羅馬球員成功傳中,就是交給這名在禁區頂的球員完成射門。曼聯防守的問題是,第一道防線夠人,有時太多人,但第2道防線不夠人,未能有效保護禁區頂。


曼聯對羅馬的截圖,湯卡華利被引到邊路後,第一道防線有6個人,禁區內夠晒人,但第2道防線瓦解,沒有人看管禁區頂位置。至於前線3人則正慢跑回來。

以往,曼聯防守,很多時是兩條完整的4人鏈線,再加上兩名前鋒撲波。轉為雲高爾的3-4-1-2後,由於防守時翼衛會退後,便變成5-2-1-2,所以第一道防線會有5個人,但第2道只有兩個人,而第3道就有3個人。由於第2道防線只有兩個人,所以很容易被引開而瓦解,導致禁區頂空空如也。


曼聯對銀河的截圖,清楚見到曼聯的3道防線,但第2道只有兩人,甚為鬆散。

與翼衛身後空位被利用相比,筆者更擔心第2道防線的瓦解,令到曼聯禁區頂位置失守。再者,隨卡域克受傷,曼聯基本上沒有一位位置感出色的防中。費查拍靴里拉的情況還過得去,但如果是湯卡華利拍香川真司的話,中場防守就完全不濟,這對組合進攻、走位、組織沒有問題,但防守實在不行。當今場湯卡華利離場後,中場更只剩香川真司一個,難怪羅馬在下半場尾段壓住攻。羅馬在尾段掌控比賽,不是天氣地理問題,而是你雲高爾擺明試陣,蘭尼、香川真司、連加特、小豆及威廉堅尼,試問這些人如何有效組成第2及第3道防線呢?

面對第2道防線薄弱的問題,曼聯有些解決辦法,例如買個世界級的防中回來,但最現實的是,5人防線要靈活調配。就像上圖中,當最後防線變成6人,是明顯人手過剩,退得太後,陣式上被壓得太扁;在12碼點,曼聯更用3個人去看管對手一個人,但禁區頂的人就沒有人理會。當最後防線出現人手過剩、同時第2道防線人手不足時,其中一名中堅或翼衛理應前移,確保禁區頂有足夠的防守力。

雲高爾使用3-4-1-2表面上複製荷蘭,實際上是想辦法用盡曼聯的球員。曼聯翼鋒未夠班,但屯積了一大堆喜歡在中路活動的10號球員,雲高爾這個陣式便是為了最大發揮10號球員們的力量,並減少對翼鋒的依賴。朗尼及尹佩斯都可以踢前鋒,桑馬達又可以踢進攻中場,真的是多麼美好,曼聯前場實力最強的3個人都可以踢到他們最擅長的位置。牌面上,這是美好,但在實際運作上,問題會不斷湧現,希望雲高爾可以在這些熱身賽中注意到問題,並想辦法改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