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大狀》︰岩石碎了化為沙土,雞蛋碎了卻能孵成生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大狀》︰岩石碎了化為沙土,雞蛋碎了卻能孵成生命
Jul 28th 2014, 03:31, by 刺青雜誌

文:言生

有前輩曾經說:「今天很多人大喊社會要改變、大喊社會制度不公,但一直在圈圈外喊,又有甚麼用?真正追求公義的話,應該走進政府,走進圈圈裡發聲。」盧武鉉是韓國第十六任總統,只有高中學歷,從一身清貧,寒窗苦讀,終成為律師甚至法官,後來走上人權大狀的路,偶然機會進入政界,成為韓國最低學歷卻最傳奇的總統。《逆》以盧武鉉的前半生事蹟改編,向世界提問關於公義的問題,實在是每一位有責任的公民都應該觀看。尤其港人,今天生活在民主走向水深火熱之中,但仍然有「隻眼開隻眼閉」、掩耳生活的人,難道要等到,哪天你連某類型的書、某種資訊也不能讀的時候,才來吶喊?

電影講述律師宋宇碩原本只是向錢看的房地產及稅務律師,多年前清貧時曾受一豬肉飯店老闆娘的救命之恩,後來老闆娘兒子朴振宇因舉辦「閱讀會」捲入涉嫌宣揚共產主意的「釜林事件」當中,被軍方以國家安全法的名義逮捕並殘酷對待。宋決心要為朴辯護,開始了其成為人權律師之路。

電影以一半篇幅描寫宋從一名法官退下來,開始房地產簽證生意,到大賺特賺的過程;而另一半篇幅就是替朴打官司的過程。前半部有一幕特別重要,就是宋與高中同學聚會的一幕。宋在聚會上與當報章傳媒的同學發生了爭執,辯論起學生應否參與遊行集會,推動民主。宋代表的,無疑是當年八零年代,受社會法制恩惠而賺錢的一群,他們抱有封建的思想,認為人都不應亂搞事,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反正社會已經給了我們吃的穿的,還求甚麼?宋是從貧困、令人心酸的日子靠著自己的努力走過來的,其實不難明白為何有如此的想法,他們從連吃飯也成問題的日子走來,明白沒飯吃,連生存也是問題,還談何民主?但朴這一代並不同,他們已經得到教育的滋潤,西方等外來思想進入,讓他們嚮往更理想的鳥托邦,他們要得到的,早已不只是物質,而是精神。

作為一屆大學生,我有很多朋友仍然不明白抗爭的意義,認為遊行走一走、集會坐一坐、寫點文字,就真的在改變了嗎?事實是,這個社會,沉默就是妥協。當政府逐漸把我們逼入絕路、竊奪我們的人權、自由,我們不發聲,某天,我們將不再屬於自己,我們像片中年輕人焦法再讀喜愛的書,無法再說心中的話,「被誠實」,「被犯罪」。從片中的境況,從香港今天的政治發展,我們不難猜想,若我們不爭取,這顆東方之珠的未來將會如何。想到這,我就毛骨悚然,不願意像傻子一樣被控制,所以我像傻子一樣抗爭。其實,說到底,抗爭一群不過是傻子,夢想擁有理想世界,所以努力去抓住夢想。

觀影後看評論,不少人認為電影中的宋有很大的轉變,從唯利是圖的人變成敢於追求公義的人。但其實,電影中的宋宇碩一直是那個宋宇碩。向錢看不是一個問題,他曾經貧困,賺錢、養活家庭就是唯一目標,何況他在當中並沒有傷害到誰,而且想家庭成員、身邊的人都活得更愉快,我甚至認為是勵志故事。或許在思考要否接釜林案件前、老闆娘求他時,他曾經猶豫,但這樣的猶豫,是誰也會出現吧?成功後的他徇求老闆娘的原諒、每天到她處吃飯、從他買公寓這些事就看出他是不忘本的人,這樣的人,壞在哪裡?追求公義的心原本就住在宋的心裡,只是社會環境讓他稍稍忘了,就像在告訴我們、告訴仍然閉目、仍然只會說不會行動的人們,其實公義的種子,一早在我們心裡,只是我們要讓它萌芽。

最後,釜林案件並沒有辯護成功,朴一等的孩子仍然要坐牢,觀眾並沒有得到愉快的結局,但我們真的需要嗎?民主、抗爭本來就是漫長的路,城市是,國家更甚,可幸的是,在電影裡頭,宋贏了希望、贏了一大班公義的心、贏了良知、贏了尊嚴,同時贏了自己。《逆權大狀》的結局並非,而是開端,開始了這名人權律師登上總統的路。制度就是岩石,人民是雞蛋,只有努力,才會孵出生命,才會帶來轉機。香港人,我們的路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