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墙外楼: 自由亚洲电台:香港网媒“主场新闻”突然结束 港新闻自由恐再受打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电台:香港网媒"主场新闻"突然结束 港新闻自由恐再受打压
Jul 28th 2014, 00:47, by 墙外仙

香港网络媒体"主场新闻"周六突然宣布结束,创办人称关闭的原因是由于政治压力及无法达到收支平衡。不少人对"主场新闻"关闭感到惋惜。有评论认为,主场新闻因其支持"占中"的立场令中央不悦,担心北京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打压蔓延至网络媒体。
成立于2012年7月28日的香港网络媒体"主场新闻"周六突然宣布正式结束。创办人之一的蔡东豪当天在网站上发布告别信,称由于无法达到收支平衡以及受到压力决定关闭"主场新闻"。
告别信中写道:原来今天的香港已经变了,做一个正常公民、做一个正常媒体、为社会做一点正当的事,实在不容易,甚至感到恐惧。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 踪、被抹黑、被翻旧帐,一股白色恐怖气氛在社会弥漫,我亦感到这种压力。作为一个经常往返内地公干的商人,我得承认,每次过境都会提心吊胆。家人也感受到 这股压力,终日替我担心。
信中还写道:在不正常的社会及市场气氛下,主场新闻的广告收入跟它的影响力,不成比例,创办至今,每月从未达至收支平衡。最大问题是在可见将来,香 港社会气氛只会更见紧张,从生意角度,主场新闻实在看不到曙光。有人问我,主场新闻有没有出现抽广告情况,答案是没有,从未落,何来抽?香港不单止核心价 值被扭曲,市场也被扭曲。
而在"主场新闻"结束后,其昔日博客作者之一,资深媒体人区家麟在Facebook上开设了"主场新闻博客群"的专页,邀请其他博客作者继续在该平台上发表文章。也有网民发起"自己文章自己救,主场文章再现"的行动,搜集旧文章重新发表。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邱林川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主场新闻"的突然结束感到惋惜,认为匆匆关闭网站的决定过于仓促。
"网上媒体如果不采用收费的形式的话,往往来说比较难达到收支平衡的。这个想法(结束"主场新闻"的决定)一出来我就看到网上有人说我们可不可以一 起来捐款,让它维持下去,但它已经'关门'了。我虽然也见过蔡东豪,我也很佩服他,但我觉得他们这一次的关闭有点仓促。毕竟它有30万的受众群,你是站在 民主派的角度,它要促进香港的政治民主、社会民主、经济民主,那么自己作为媒介的运转也应该有个民主的因素在里面。我觉得它这么仓促'关门',所有其他人 都不知道,很关注它的读者,包括它的专栏作家都不知道,我觉得这个有欠民主精神。"
"主场新闻"是由蔡东豪、梁文道、刘细良与宋汉生共同创办的,以"我城.我观点.我主场"为口号,类似美国《赫芬顿邮报》,内容涵盖政治、财经、生活、文化、科技等。曾大篇幅报道反对国民教育大游行、"占领中环"运动等。
据了解,"主场新闻"曾与香港《苹果日报》合作,蔡东豪在该报"金融中心"专栏撰文,每月可获可观稿酬。但由于《苹果日报》的广告不断被抽走,收入大幅下跌,今年4月被迫削减经费,取消"金融中心"专栏,令"主场新闻"丧失了主要收入来源。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香港传统媒体越来越多的自我审查,不少读者开始青睐敢言的网络媒体,其读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而"主场新闻"的突然结束令人担忧北京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打压已蔓延至网络媒体。
"蔡先生是很高调地出来支持占中,你可以看见近期北京对这方面的打压是很厉害的,用尽所有的方法,动员香港亲中的势力来打压占中,主场新闻就是其中 受到很大打击的一个对象。从去年开始,在一些左派报纸里面,看到一些文章,大力批评、抨击主场新闻的。这个情况发生以后,对香港的网上媒体的打击还是很 大。香港的(传统)媒体绝大部分都已经归编了,现在轮到网上媒体了,开始(对)网上媒体的打压了,这是令人担忧的一个问题。"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