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實況劇」如何反映社會現實 ?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實況劇」如何反映社會現實 ?
Jul 28th 2014, 09:57, by 白蓮達

時為1987年,我還是小學生,當時身邊已經開始有同學要移民。少不更事的我,只知道同學移民後便很難再見面。那年,TVB 拍了一個半小時的單元劇,名《香港的月亮》 ,內容大概講述海外留學生回港後的遭遇。該劇監製是鄒世孝,演員有何志培 (大缸魚)、呂頌賢、 李中寧及從加拿大回港的李婉華等。李婉華當時是被監製發掘出來的新人。此劇年代久遠,但的確引起一陣迴響,而當中亦反映了當時香港社會的情況。

鏡頭一轉,來到1989年,六四後人心惶惶,移民潮更盛。如何才能穩定當時香港人的心?當時TVB 再拍了一齣五集短劇,名 《香港雲起時》,監製徐正康,編劇組成員包括鄧特希。劇情也是圍繞當時香港的政治環境發展,當中亦有提及六四時件發生,香港人如何面對及如何為自己的前途作出抉擇。雖然只有短短五集,但內容都是當時香港人關心的議題,而主題曲是Beyond 的《無悔這一生》,與劇集內容相呼應。

為什麼我要花時間講一些年輕人未看過的劇集? 當然,目的並非為TVB 說詞,說她也曾經拍攝過反映現實的劇集云云。這兩套上世紀的實況劇與昨晚 (廿七日)播出的 《我們的天空》第二集 《同根生》,真的相距甚遠了。

未正式播出時,TVB 用了一星期去預告劇情,當時已經知道必定為新移民講盡好話。 單看劇集名稱,由 《我們的天空》到 《同根生》,我無法理解如何從一個香港本土的角度可以拍成這樣?若非編劇無好好做調查或訪問,就是此劇集的目標觀眾根本不是香港人,再進一步說,此劇是拍給水貨客、新移民、離地中產 (持外國護照隨時離開香港的人)看的。

以香港人一貫 「搵食」大過天的性格,為何會對水貨客及新移民反感?TVB 編劇以為今時今日的新移民仍是我長輩那一代移民嗎?那時何曾有社工幫忙?那時的新移民要做比洗碗更辛苦的工作,移居香港的老一輩,很多都是朝一份晚一份工的,他們的日子是熬出來的。今時今日的新移民,未到埗已經在想如何攫取更多的福利。請問TVB 的編劇的思維追得上時代嗎?

敬告CCTVB:今時今日的觀眾不是弱智的,如果你們以為用此等愚民方法去拍劇集便可洗觀眾腦,是否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了少許? 這個所謂「實況劇」到底如何反映社會現實 ?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