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揭下揭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揭下揭下
Jul 28th 2014, 08:13, by Rafamania

年紀大,功利,不再常讀文學作品,因為沒有能耐創作,評論更吃力。遇到喜歡的,就揭下揭下。年前淮遠《鸚鵡韆鞦》再版,本應重讀,消費一下偉大散文作家的年少輕狂。後來只看了最喜歡的幾篇,又擱下。借口很多,可以是,新版本的封面風格非我所願,悶悶不樂。

近日趕潮流,追讀鍾玲玲的舊作。震撼,無法言說。(這句是過場的假字,真相寫不出來。)

文學寫作,往往是為了表達一個特殊的情感或狀態,不惜另闢蹊徑,選擇讀者不一定喜歡或明白的方法。然而,庶民生活的風景、愛情的愚昧交割、城巿裡流浪的忐忑、政治家國的憂傷、人和人的權力關係、父親母親的愛,其實又有哪個事情——在每個特殊的人的眼中——不是特殊的情感或狀態呢?

選擇平易近人的表達結構,往往不過角色扮演。迴避文學,必將失去語言。我不介意妥協,但妥協令我脆弱,慢慢變得無法承受真相。

溝通必然失效,敘事注定徒勞,理解是碎開了的呼吸,友誼永遠沒有公平可言,愛情的前提是永久的離別。比愛情更重要的事,我們再魯莽,也無法併合出片言隻語。敲打鍵盤的、破敗的聲音,沿著窗邊漫進耳朵。無需辨別焦灼或歡愉,重逢與停頓。無法言說如果是宿命,言說的嘗試也就是責任。每個人也無法原諒對方,無法原諒自己。虛妄如此深刻,於是我們便能夠輕巧承受,寂靜與疏離。

美好的書,必須捨得放下。年紀大,真的只能揭下揭下。

(讀鍾玲玲《愛蓮說》短記。1991年,天地圖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