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和平只是一個理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和平只是一個理想?
Jul 28th 2014, 08:33, by 林兆彬

最近,《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在香港上映,而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以巴流血衝突越演越烈,讓電影彷彿加添了多一重意義,電影在問一個問題:「和平是否只是一個理想?」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其實是2011年的《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的續集,今集的故事背景是發生於上集的十年之後,上集的結尾埋下了伏線,「猿流感」致命病毒令地球上的人類所剩無幾,而在這十年期間,智力與人類相近的猿人首領Caesar從舊金山市逃到對岸的森林山頭之後,慢慢築起了部落,建立猿人文明。而在頹敗的舊金山市中,有一群對猿流感有抗體的人類生還者聚居,努力尋找世界各地其他僅存的人類……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在山頭的猿群,與舊金山市的人類,本來是河水不犯井水,相安無事,但舊金山市的電力即將耗盡,人類需要尋找新的能源以維持城市的生活。因此,一隊人類探險隊打算修復一座位於附近的水力發電站,誰不知那裡原來是猿群「地盤」的範圍,埋下了今集的導火線。

在第一次探索的時候,探險隊其中一位成員用槍擊傷了一隻猿猴,導致已經十年沒有與人類接觸的Caesar,率領猿群到舊金山市中示威,要求人類不要再到猿群山頭,否則就會全面與人類開戰。猿群領袖Caesar當時不打算向人類報仇,可能是因為牠從小便由人類長期良好地照顧,對人類有一定的感情,認為猿人與人類開戰只會兩敗俱傷,甚至對猿群不利,所以選擇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外交手段。

可是,舊金山的人類群已經無法放棄城市生活,的確需要新能源的補給,否則人類群可能會滅亡,而水力發電站是唯一的選擇,所以人類群的其中一位領袖Malcolm決定再次率領探險隊,冒險前往猿人部落進行談判,希望Caesar讓他們維修水力發電站。

衝突源自於不信任

由於觀眾早已知道人類群與猿人群最終會互相仇殺,所以在觀看這齣電影的時候,難免會感到十分痛苦,不忍心「迎接」殘忍的畫面。善良的Caesar決定讓人類維修水力發電站,條件是要探險隊交出所有武器,而探險隊也接受了這個條件,在維修發電站的時候,更出現猿人拯救人類的感人場面。當大家以為人類與猿人可以和平相處之際,猿人現其中一名探險隊成員沒有遵守約定,偷偷地帶武器進入猿人部落,導致維修計劃差點告吹。

正所謂「一山不能藏二虎」,同一個地球上不能同時夠存在兩種高智慧生物,人類一直能夠稱霸地球,全靠高智慧,以及高智慧所帶來的武力。在電影中,雖然猿人智慧不及人類,但牠們的體能極佳,令人類群與猿人群的整體實力相約。

不信任所帶來的威力實在不容忽視,人類對猿人的不信任,再加上猿人對人類的不信任,一點一滴,漸漸促成了人類與猿人之間的大戰……為甚麼會出現那種「不信任」呢?主要原因是人類一直將猿猴當成實驗品,又曾虐殺猿猴,讓猿群心底裡想向人類報仇。而一直抑壓著猿群怒火的,正正是Caesar。

善惡之戰

電影其中一個好看的地方是角色很立體和多元化,當猿猴「進化」獲得了智慧和人性之後,有些好像Caesar一樣善良,比人類更有「人性」。但人性也有醜惡的一面,有些猿人則「學習」了人類的缺點,變得邪惡。人類群與猿人群各自也有善良和邪惡的代表,Caesar與Malcolm是和平主義者,心地善良,假若所有猿人和人類都與他們類近的話,就一定會世界和平,而猿人Koba與人類領袖Dreyfus則是相反的例子。

電影告訴我們,世界和平似乎只是一個夢,因為人性是有缺憾的,有善則有惡。醜惡奸詐的猿人Koba是電影最重要的歹角,曾被人類傷害的牠極不信任人類,經常反對Caesar的和平路線,更一直想從Caesar手中奪權,反映出牠有強烈的權力慾。牠潛入人類城市搶走機關槍之後,插贓嫁禍人類槍擊Caesar,藉此煽動猿群向人類展開戰爭,代表著人性中邪惡的一面壓倒善良的一面。

電影中段開始描寫人類與猿群之間的戰爭,十分緊湊,沒有悶場。猿人軍騎著馬,拿著機關槍,甚至駕駛裝甲車向人類開火,特技場面壯觀,但觀眾未必會因而產生興奮,因為場面實在令人痛心。猿人軍很快便攻陷了人類的城市,Koba更成為了典型的獨裁者,打壓異見猿人,甚至殺死同類,違反了"Ape shall not kill ape" 的原則,其醜惡程度與牠所憎恨的人類一樣,實在諷刺。

人類的惡夢

電影的結局令人感到悲觀,或許這袂是導演想向觀眾傳送的訊息。Caesar與Koba決鬥,Caesar稱Koba已不是「猿人」,放開手讓Koba從高處墜下,變相殺死了Koba。連最善良的Caesar也違反了"Ape shall not kill ape" 的原則,代表著Caesar心態上的轉變,認為在必要的時候可以除去某些同類,放棄了絕對的善。最終,Caesar重奪猿群的領導權,但牠並沒有打算結束與人類之間的戰爭,或許牠也知道自己已沒有能力阻止這場戰爭,與Malcolm道別後離去……

物質決定意識,在相同物種的族群裡面也會出現互相殘殺,更何況是不同物種呢?河水不犯井水、相安無事的日子或許只是夢想,就算沒有Koba這類奸詐的猿人,但猿人與人類之間的利益發生衝突也是遲早出現的事情,因為人類的生活模式是建基於人類是地球「大佬」的事實,戲中的高智慧猿人終有一天會威脅到人類的利益,兩者互惠互利的難度相當高,因為人性中帶有劣根性。

電影借人類與猿人的戰爭,來比喻現實中人類與人類之間的衝突和戰爭。雖然故事結尾告訴觀眾世界和平似乎是一個不太可能達到的理想,但觀眾也能感受到戰爭的可怕,和平並非必然,希望觀眾能珍惜眼前短暫的和平,並努力嘗試尋找一條會帶來和平的道路,追求這個理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