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這一代的徬徨 – 荷蘭病之三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這一代的徬徨 – 荷蘭病之三
Jul 28th 2014, 04:36, by Lei.pakman

前天突然收到炸彈:認識多年的中學同學要嫁了,而且是嫁到國外去。筆者和同學從沒有瓊瑤式的愛情故事,不過恭賀祝福過後,鼻子還是有一點酸。朋友找到好歸宿本應高興,不過自私點一想,下次回家,又少了一張熟悉的面孔。算算手指,曾經熟悉的兒時玩伴,今天留在小城的己不到一半。外嫁的嫁了,留學的留下工作。我們這一代人,很多都成了四海為家的遊牧人。

有些旅居在外久了,索性紮根。有友人剛在美國置業,六千呎的三層洋房,前後花園,五廳五廁,不過百萬美金。同樣的價錢在澳門,只可以買到氹仔一個兩房單位,未連車位。配送無敵賭場全景,霓虹燈日夜猛閃;光害以外還附送每況愈下的空氣污染。同樣的價錢,美國市郊的清幽寧靜無可比擬。對他來說,澳門這個家匱乏的是一個基本的安身之所。

身邊亦有朋友嘗試過回流澳門。另一友人畢業於外國名校,學成後看見澳門經濟情況大好,決定回澳在一家金融機構工作,幾年內略有成績,十分風光。有次坐在他的跑車上兜風,談起他的去向,才知道原來他正準備放棄厚職回到外國進修,永遠地離開這個他曾經憧憬的家。幾年來在中資機構工作,錢是賺到了,精力卻沒機會用以施展抱負,只能虛耗於辦公室政治與阿謏奉承中。對他來說,這個家的狹隘之處,在於物質,而在於職場道德,在於實現理想的機會。

同學外嫁的忐忑,兩位友人的考慮,我都無法置評,因為我自己是逃兵一員,畢業後便一直留在國外工作。於我來說,鄉愁並不只是一片葡國蠟腸或一口葡撻,還有兒時的單車徑和紅樹林,但每次回家都發覺這個小城變得越來越陌生。曾經熟悉的街景和老店無聲地消失,換來藥房和俗套的名店;寧靜的小街現在擠滿了遊客,四百年的古蹟被塗满了「到此一遊」。下次再回來,父母的頭髮又會花白一些,而這個小城仍然會屹立於珠江口,但成長的故鄉卻離我越來越遠。這種距離,不知道是因為我走遠了,還是因為我一直沒離開心中那個澳門而裹足不前。經濟發展前進是無可辯駁的道理,我們無能力以身驅去阻擋商賈們的推土機。我們渴求的,只是在澳門變成一個巨型主題公園之前,留一片澳人喘息的空間。

亦正因為旅居異鄉,人才更會思考自己的文化身份。但越思考便越模糊:甚麼是家?誰是澳門人?簡體字在商業考慮下慢慢驅逐了繁體字,如果自己的下一代連使用母語學習的權利都被剝奪,這個城市又算得上是自己的故鄉嗎?民族崛起,是不是等於要把十三億人的文化身份歸一,變成為十三億個相同的模辦?作為十三億人底下的四十萬極少數(四十,不是六十),這種彷惶無可言喻。我們這一代人像漲潮時的海沙,一個一個隨時代的海浪流走,獨立的文化身份被一點一點地沖刷稀釋,直至一天了無痕跡。家之於我們這種旅人是一個很敏感的慨念。我們常想,或許有一天想回家紮根時,會驚覺自己的故鄉己不復存在,只能漂泊於熟悉而陌生的城市間當過客。

後記:這篇文章寫在主場倒下之前,本作為《荷蘭病》系列其中一文。收到主場倒下消息的一刻,百感交集,那種懷緬與失落,似曾相識。家,又離我們遠了一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