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周耀輝推介:《不道德教育講座》三島由紀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周耀輝推介:《不道德教育講座》三島由紀夫
Jul 28th 2014, 09:49, by G點電視

「既然要死,就要死得轟轟烈烈、聲勢浩大。」最後,三島由紀夫轟轟烈烈地剖腹自盡,為傳奇的一生劃上句號──即使不是三島的讀者,相信也會略有所聞。

可三島由紀夫特別之處,不單單在其生平,他的作品的選材和價值觀也非常前衛。在相對保守的五六十年代,會在作品中討論性/別、身體等話題的作家寥寥可數,而這偏生是三島文學中很重要的題材。一九四九年《假面的告白》、一九五九年的《禁色》更以同性戀為主軸。三島作品中對肉體、慾望、美醜的探討,可謂是對社會固有道德價值的衝擊,教人不得不重新審視已植入腦海的既有觀念。

上述提及的作品皆屬長篇,且具故事性,而今次G點電視《同讀一分鐘》的嘉賓主持周耀輝教授所介紹的《不道德教育講座》,則以「講座」形式與讀者對話,相對長篇小說淺白直接。而且文章題目也很吸引--都是一些常人驟眼會立即認定為錯誤的觀念。《不道德教育講座》可說是三島對於日本當代社會的偽善的批判。

詳看G點電視製作的第四集《同讀一分鐘》

拍攝:Yat, Fung Ming Sum, 阿華
剪接:Fung Ming Su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