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未夠秤》與反佔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未夠秤》與反佔中
Jul 27th 2014, 17:47, by 朱鳳翎

最近,香港的民主理想受到一個又一個打擊,我們看見鋪天蓋地的反佔中街站,聽到各媒體轟炸式的宣傳,也見到一個個路人上前送上簽名,折磨我們的耳朵與眼睛。八十萬人,不出所料,他們果然「造到」了。難免讓我們懷疑曾經一切的努力與堅持,而真正的傷感,是我從未看到香港人如此氣餒。

主場新聞一夜消失,反佔中運動「成功」。一個旺角行人天橋,已經有兩個反佔中街站,呼籲簽名是小,拿著大聲公「再教育」何謂民主是大,支持他們的「民主」有錢收有米派,不造成影響是不可能的。包括筆者,橫看獨媒的文章,說服不到長輩的大有人在。一夜間,我們為香港一直爭取的東西好像失去了主流地位,我們憂慮,我們恐慌,我們不知所措。

或許,最後的答案是香港的民主仍然未成氣候。我們一直視而不見的保守力量終於被號召出來,讓我們冒一把冷汗。但是,我們不可以放棄。民主之路從來都是一場馬拉松,我們知道法國大革命偉大,但是更應該知道的,是革命之後的法國如何走她更艱難的路,法國人經歷過四次帝制復辟,五次共和,走過一場又一場的革命,才到今天。法國大革命,只是法國民主生命的嬰兒。

民智,不可能一蹴而就。判別公義,可以很簡單,但是在滿地歪理獨市媒體扭曲是非的環境下,要獨立思考更變得困難。正如所有獨裁政權下的民主運動,其難處正是開啟民智。

電影《未夠秤》的訊息,正適合這一刻香港的境況。「未夠秤」的可能不只是電影中兩位主角,而是我們整個香港。電影中黃之鋒與馬仔,一個在前台呼喊,一個作幕後議員助理。既然電影是叫《未夠秤》,導演沒有刻意刪除二人的稚嫩,深刻一幕是黃之鋒與梁振英當面對談,一個孩子對著陰險成人的那種怯,情感躍出影像。而馬仔,是一個默默付出到把整個生活都奉獻給社會運動的青少年,他與他助選的議員,也沒有成功出選。這是現實,但是,電影卻不是悲觀的,「未夠秤」是他們的弱點,同樣也是他們的優勢。香港還有很多新的舊的力量崛起,希望改變這個地方的人在一點一點地發聲,而且,他們年輕,他們正是香港的未來。信相不久的未來,香港的民主終會「夠秤」的。

不要輕看這些小聲音,小力量。把冰塊投進一窩熱水中不會看到大改變,但它總會減慢水的沸騰,讓裏面的青蛙熟得遲一點,或者,他們會趕得及跳出來。

筆者其他平台的文章集於:https://www.facebook.com/chufungli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