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沒有了主場:意料之外的意料之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沒有了主場:意料之外的意料之中
Jul 28th 2014, 04:59, by edison

主場新聞宣布結束,作為其中一名 blogger,感覺是複雜的,可說是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跟所有人一樣,知悉這個消息後難免會感意外,特別是下午才上載我的文章,幾小時便關站,而且是說關便關,所有文章都再看不到,十分徹底,甚至好像有些網站的員工都不知道這個消息,要經 blogger 的詢問才知道。

然而,若然主場新聞不是用這種如此突然的方式結束,而是另一些形式,例如事先通知關站日期,籲 blogger 停止投稿的話,我絕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在香港辦媒體,不論是實體還是網絡的,都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

我不是在新聞界打滾的人,不知道媒體實際操作和經營的困難,但記得看主場新聞得知,不久前已經有些報館結束,甚至胎死腹中(現在已經不能翻查了),即使是其他種類的媒體,像文化雜誌(C for Culture和 Muse magazine),只要失去資助,便無以為繼,可見媒體的生命力確實是脆弱得很。至於網上空間,記得上年有個關於獨立書店的講座,談論書的現代價值,在文宣上它指出 xanga、Yahoo Blog 這些網絡空間的消失,証明網絡不太可靠,若然這些國際性的網絡平台都可以輕易消失,相對獨立的網媒要撐下去,絕非易事。所以我從不幻想主場新聞可以一直運作下來,亦因如此,我除了把文章投給主場新聞,還會放在個人 facebook、個人網誌、獨立媒體和 pixelbread,此舉除了要增加文章的「曝光率」外,同時是用「狡兔三窟」的方式為自己建立網上文庫,分散文庫隨時消失的風險。

一個媒體的結束的原因眾多,可以是受固有制度所限、可以是政治打壓、可以是資金問題、可以是潮流自然淘汰、可以是主事者無意繼續,我不想臆測主場新聞結束的原因,卻要悲觀地說,像主場新聞這種質素與規模的網媒恐怕再難復見。原因之一是蔡東豪在聲明中明言感到白色恐怖,連家人都感受到,此言一出,恐怕會做成寒蟬效應,令後來的有心者卻步,不敢辦同類型的網媒。其次是雖然坊間還有很多網媒,但其中很多都不作深入研究分析,只是著重 sound bite,務求令報道變得「juicy」,缺乏傳媒應有的責任感,這種表現令人失望。

雖然自己曾和一些人(包括主場 blogger)討論過主場新聞的種種編採上的缺點,例如來稿的數目與來源越多,文章質素便難免會出現參差;文章數目上升,令上文的頻率增多,變相令文章置頂的時間減短,曝光率下降,令文章可接觸到讀者的機會減少,從 blogger 的角度來說當然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況;頁底的 blogger 群連結有等於無,因為委實有太多 blogger了,看著那個表,根本不想細閱尋找個別 blogger。儘管如此,主場新聞確實拉攏了來自四方八面、背景不同的人供稿,為那些中小型組織和個人提供發聲平台,我也受益不淺。

當然,逝者已矣,主場新聞關站已成事實,現在寫下這篇文章,一來是給自己的一個抒發,也是為紀錄這個曾經存在過的網絡空間,不讓它就這樣消失於歷史之中。而我亦想借這篇文章,鼓勵各位 blogger,要繼續努力筆耕,繼續開拓不同的平台,今天失去了一個主場,我們還可以有千千萬萬個主場。

最後,必須多謝主場新聞的所有工作人員兩年來的努力。

(忽發奇想,其實可否整一份 blogger list,令讀者可以自行尋找個別 blogger 的地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