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從主場新聞結業看港澳網媒的政治壓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主場新聞結業看港澳網媒的政治壓力
Jul 28th 2014, 05:53, by 仇國平

主場新聞突然結業,令港澳地區支持民主市民大為婉惜。從此之後,港澳地區少了言論開放的網上媒體,亦標誌著經營網媒的艱難前路。

綜合主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的自白,「主場」死因有二:經濟原因及政治原因。首先,「主場」創辦以來依然虧本,而收支遲遲不能平衡是由於政治壓力。蔡東豪沒有詳談政治因素如何影響財政,但他提到他愈來愈感受到在社會瀰漫的白色恐怖氛圍,再加上蘋果日報被抽廣告的事件,大家不難想像到,同是支持民主的「主場」難以憑藉其影響力,在招攬廣告時突破來自政治的阻礙。

撇開傳統媒體的網上版不計,現時港澳地區的網媒,大部分不是以商業原則經營:有的依賴外地及市民捐款,有的憑藉背後的政治勢力,更多的依靠網媒經營者以及媒體讀者對推動社會進步的熱誠。因此,財政資源充裕自然有助網媒發展,缺乏資源亦不足以迫使網媒關閉。然而,來自政治的壓力可大可小:蔡東豪在自白中指出,每次返回內地處理業務時都會提心吊膽。至於我自己,來自僱主和其他政治力量的有形無形壓力,令我在社會行動中不能不收斂。

政治壓力這回事,與其他生活壓力不同:當個人抱怨工作或家庭壓力龐大時,總能找到壓力的出處然後對症下藥。在朋友、家人、輔導員、精神科醫生、及/或心理醫生支援下,要按步就班克服壓力並非難事。政治壓力卻非同小可:雖然政治壓力實實在在的存在,嚴重影響著個人的心理或財政狀況,但要知道壓力來源並不容易。就算知道壓力來源,既不能處理施加壓力的人士,也難以拿出證據證明。 更甚者,當你投訴政治壓力時,隨時引起別人(包括躲在假名後的網民)訕笑,質疑你的投訴真偽,堅持要你拿出不能拿出的證據。而身邊的人即使寄予同情,也只能愛莫能助。此時此刻,逃避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經營支持民主發展的網媒,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及影響力時,遇上政治壓力是必然。公眾質疑它們要否真的面對政治壓力,只會加速它們的倒閉。當剩下的傳媒都是自我審查時,就是全民愚昧的開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