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愛的放題:哪個才是「真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愛的放題:哪個才是「真我」?
Jul 28th 2014, 03:36, by 晞。觀影記事

年初的《性上癮》有如一部性愛大觀園,讓人不禁嘩然,「大開眼界」,這部以多人性愛雜交為題的《愛的放題》,宣傳上那超過100分鐘的裸露演出,可能也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若抱此心態入場觀影,自會大失所望。本片以大量對白充撐,表面是看日本這類異色文化的奇怪現象,實則卻是剖析都市人內心的落寞,面對無形壓力時怎樣去釋放自我,哪一個才是忠於自己的本我、哪一個又是虛偽的我?戴著有色眼鏡不戴腦袋進場,本片肯定悶得閣下昏昏欲睡,但這確是一部極有深度,處處充滿反思空間的作品,更達一個餘韻無窮的收筆。「咸濕」與「真我」只在乎你怎樣去看自己、怎樣去判斷別人,結局一個出奇不意的收結頗具震撼性,既是浪漫又是殘忍,成功令電影看來錦上添花。

在日本某個神秘的俱樂部,男男女女只需付錢就能參與一個雜交性愛派對。從凌晨做到早上五時,每人要遵守規條,才能盡享溫柔鄉。這一夜,十對來自不同地方和職業的男女,全皆齊集於此,享受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隨著時間過去,每人內心的陰暗面也漸浮現,而床上的一拍即合,「活動」完結後又可會發生真感情?

欲看連場「激戰」的話,本片絕對會失望。宣傳上所謂100分鐘裸露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埋牙肉搏」的場面確有,但始終非為電影重心,只不過是一些過場場面罷了。當中最「激烈」的一場性愛場面更是極「重口味」,叫人看得目瞪口呆。因此,觀眾若抱著《性上癮》那類「性愛大觀園」式獵奇場面的心態來看本片,相信會大失所望。若真欲看「10P」雜交場面,相信買套AV來看會更刺激。

別以為這是一部「由頭砌到尾」的色情片,實則大部份時間都只是眾人穿著圍巾在聊天

說到底,本片亦非一部空有話題的綽頭作,探討這些「雜交俱樂部」的故事只屬電影背景,實則欲談的卻是人的內心陰暗面。

片長兩小時的《愛的放題》,喋喋不休的對白佔了逾半時間,大部份時期觀眾也只見一眾演員圍在一起談天說地。坦言,我看了十五分鐘已在想,到底本片怎樣撐足兩小時?的確,局部情節拍來可能略見冗長,實則看來又不覺悶場,反而愈看愈見投入。作為一部改篇自舞台劇的作品,本片的場景有限,得單靠演員的互動來帶動劇情,我很欣賞劇本能簡潔地勾劃出八個主要演員的性格特徵,亦把片初那尷尬場面描繪得很立體。即使對大部份觀眾而言,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的環境,但本片也實在把這個環境局面刻劃得細緻入微,不難令觀眾投入其中。

看似是一場雜交派對,原來「雜交」也只屬一個過場式鏡頭,重點還是在看這群參加者的內心轉變。眾人每換一次「對手」,就顯露更多內心真我、人心的陰暗面,繼而更引發出爭執與是非,一個小小的空間內,眾人不同的性格寫來更見突出,也令電影情節有所起伏。故事看似平平淡淡,實是層層遞進,每一次「交換對手」也看盡幾位角色內心的微妙變化。中段加入了一對情侶出席「派對」,繼而又引發了另一個高潮,是劇本的一大驚喜處,到底性和愛情,是否真可完全分開?說來簡單、想來興奮、實行時又能否掩蓋妒火?

眾人由帶著假面具至「真我」漸現,最後又回歸「假我」的轉變過程,寫來深刻細膩,是片中一大佳句

電影的一大主題,是暗寫每天帶著假面具生活的都市人,到底內心哪個才是真我?片中有為性壓抑的良家婦女,也有禁不住「偷食」的已婚男,亦有沉淪性愛快感的無業遊民...每個「正常」外表包裹著的,卻是一顆渴求自由、忠於自己的內心。「咸濕」與否,是否「變態」,連片中一眾主角也說不來。片中的「性」只不過是一個隱喻,最重要的,還是要讓人反思,到底我們日常生活中,這皮囊內所盛載著的,到底哪個才是真我?是那個滿口仁義道息的虛偽者,還是忠於自己、承認內心的那個我?

片初,一眾參加者都表現尷尬,仍是日常那個遵守著道德界線、謙謙有禮的人,直至慾望被釋放後,這一切也改變了,骨子裡,那帶點爾虞我詐性格、喜歡落井下石的,原來才是本我。派對開始前的虛偽餘溫一擊即破,但到底,這「虛偽」才是做人應有態度,還是這帶點獸性、原始的陰暗面,才是適當的生存方式?我很喜歡派對完結後,一眾參加者面對陽光,要面對赤裸裸自己的一段。當「真我」表露無遺後,又要回復那個「假我」時,曾在某個時空、某個空間,你深知道有一群人永遠知道自己那另一個身份,那種尷尬,看來竟比派對開始前的「虛偽」來得更厲害。這個不經意的首尾呼應,我很喜歡。

當一夜情滲進了愛情後,天光一刻又能否延續?那些愛情的感覺,又是否屬於那個「真我」而非這個「假我」?

電影的一大靈魂,則是在於結局的處理。雖然片中的情節,看來很荒淫無道,但電影在其中鋪排了一段似是而非的感情線,又且看能否開花結果。此浪漫化的處理,於末段寫來絕對為這部帶點冷漠詭異的故事中,滲入一絲溫暖,帶懸念的收筆,也叫觀眾饒有追看意慾。可是,劇本一個出人意表的鋪排,令故事看來既是浪漫、也是殘忍。當那個「真我」永遠停留在那個時空時,來到現實後又是否願意再面對那個「真我」,還是要馬上戴上「假面具」去做人?那段錯愛又屬於那個「真我」還是這個「假我」?我相信這個餘音裊裊的結局,相信男女觀眾看來,觀感也大有不同,但這個帶點感傷的收筆,也令電影的題旨更為深化,絕對是一神來之筆。

演員方面,八位主要演員的演出,戲份均衡,平分秋色。電影中的意識大膽,坦言演來卻不如想像中大膽,裸露場面也不如想像中多。較為出色的是那近乎人格分裂的門脇麥,演出最為大膽,也有較多發揮。

總的而言,抱著「有野睇」的心態來看《愛的放題》,肯定會感失望。可是,本片片長近兩小時,即使全充滿喋喋不休的對白,看來確略感冗長,但又不覺沉悶。故事就都市人的陰暗面、內心真我來作探討,光怪陸離的雜交派對只是背景,從中的參與者內心怎樣變化、人性如何顯露,甚至派對完結後如何自處,才是電影的一大重點。在有限空間內,平淡的故事與有限的演員,怎樣拍來引人入勝,發人深省,絕對極考導演功力。劇本層層遞進,角色性格鮮明,更不乏始料不及的情節,看來極富反思空間,浪漫化的收筆更讓電影餘音裊裊,實是近期一大佳作。

Rating:90/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